巴黎血案成法国历史“转折点” 法情报部门遭狠批

作者:姚蒙 青木 李勇 黄培昭 曲翔宇 甄翔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5-01-12 02:20: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袭击事件之所以引起如此巨大反响,是因为它已经深深触及法国社会的灵魂深处。《华盛顿邮报》称,持续3天的袭击案是上世纪50年代阿尔及利亚武装分子制造一系列爆炸事件以来法国发生的最致命恐怖袭击。这个以宽容历史为豪的多样化国家突然陷入一种脆弱感和恐惧当中。

  有分析人士形容,巴黎血案如同“9 11”之于美国,法国历史由此分为前后两个时代。在法国高呼向恐怖主义宣战的同时,舆论也在追问和反思:3名数年前就“露出马脚”的狂热分子为何能逃过法国情报部门的安全网?那名据信与血案关系密切的被打死枪手的女友去了哪里?有欧洲媒体还援引情报部门截获的消息称,巴黎血案或许是欧洲将遭连串袭击的序幕。就是在这种悲痛、愤怒和紧张交织的气氛下,法国人昨天走上街头向恐怖主义说“不”。

  而法国情报部门“明显失败”则受到不少批评。法国《费加罗报》称,有关消息表明,库阿齐是狂热分子,谢里夫2008年因参与一个向伊拉克输送战斗人员的网络被判刑,萨义德则曾于2011年前往也门接受“基地”组织培训。两人多年来一直在美国的反恐监控名单上。2014年法国国内安全总局竟然向地方情报部门移交对库阿齐兄弟的监控任务,但新建好的地方情报部门是一个空壳子,正是这两个人猖獗血洗了《查理周刊》。法新社称,11日网上爆出的一段视频显示,库利巴利生前曾自称是“伊斯兰国”(IS)成员。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美国、英国记者 姚蒙 青木 李勇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 甄翔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