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总理英拉弹劾案开审 或被禁5年不得参政

作者:龙云 来源:新华社
2015-01-10 07:19:00

泰国前总理英拉弹劾案开审 或被禁5年不得参政

1月9日,泰国前总理英拉在出席国会举行的听证会时做陈述。拉亨摄

新华社曼谷1月9日电泰国国家立法议会9日开始审理对前总理英拉的弹劾案。该案由国家反贪污委员会发起,英拉被控在大米收购项目中存在渎职行为。

在听证会上,反贪委委员威差表示,大米收购项目实施两年来,腐败丛生,稻农利益受损,泰国大米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泰国失去了世界头号大米出口国的桂冠。

“英拉最大的错误在于无视该项目存在的腐败问题以及要求项目终止的呼声,从而导致巨额亏损。作为时任总理和国家大米协会主席,她不能逃避责任。”威差说。

英拉在陈述中否认了反贪委的所有指控。她说,大米收购项目帮助逾百万稻农摆脱了贫困,是成功的项目,她“并未对腐败视而不见,指派了相关人员采取行动,并进行调查”。

英拉说,大米收购项目是内阁集体决策,她个人无权终止。她请求立法议会摒弃偏见,公正决断。

英拉当天在律师团队及部分前内阁成员的陪同下参加了听证会。立法议会将成立一个9人小组,对反贪委和英拉进行质询。结案陈词定于本月21日进行,立法议会将在3天后开会进行弹劾投票。一旦确认弹劾,英拉将被禁止5年之内参政,并将因此失去参加2016年大选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