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已蔓延至多家知名企业

作者:毕震宇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09 11:1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富士电视台1月9日报道,麦当劳日本公司就日前发生的食品中异物混入问题召开记者会致歉后,事件已较为明了。但与此同时,更多的企业也相继被发现存在同样问题。日本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也引发了舆论的极大关注。

  日本婴幼儿食品巨头和光堂的商品中被发现蟋蟀,该公司已宣布召回相关产品,但异物混入问题的多米诺骨牌却并未停止。

  罗森(LAWSON)于1月2日在静冈县店铺内售卖的便当被发现有不明塑料片混入,之后的调查显示该塑料片来自工厂。

  和民公司的便当外卖业务中也被发现有螺丝钉混入。据查,该螺丝钉并非源于工厂,但具体原因至今不明。

  在7日召开的致歉记者会上,麦当劳控股公司(日本)副总裁青木岳彦表示:“加强公司全体员工教育,贯彻实行全面的综合性措施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唯一途径。”

  本月7日晚10点半左右,一名女性顾客在麦当劳长野县松本市的店铺内购买冰淇淋后,在玉米底部发现不明塑料物体。店方随后表示,望顾客将该塑料物体送回公司,公司方将予以调查。该顾客则表示:“这事现在已成为话题所以才无法再淡定了吧。”

  而这些也只是冰山一角,异物混入问题在日本食品企业中似有蔓延之势。日本媒体记者随后对位于千叶县成田市自主设立食品检查室的一食品公司进行了采访。

  该记者首先走访的是食品管理处。这里实行的卫生管理与实际生产工厂同样严格。该处每年要研究调查上百件有关食品异物混入的投诉案件。

  公司社长川上隆司称:“现在不论哪个食品工厂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入职的员工没几天就辞职了,少有能长期稳定工作的。”他还称,很多食品工厂事故都是因作业人员不能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范导致的。“在食品工厂中,看到地上垃圾而不主动去捡的人很多。如果将工厂当成自己的家,时刻保持警觉意识的话就能自觉维护干净。以此为例,这样的教育在现今的日本食品工厂显得尤为迫切,意义也十分重大。”(实习编译:毕震宇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