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日企把工厂迁回本土 日元贬值推动回巢趋势

作者:刘映花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09 08:16:00

  原标题:部分日企把工厂迁回本土

  日元持续贬值,让早已实现制造全球化的日本企业坐不住了。正在美国举行的2015年CES展上,松下总裁津贺一宏对媒体表示,松下家电将践行“日本制造,出口亚洲”的新计划,即松下在中国等地的海外家电产能将回迁日本本土。无独有偶,夏普公司总裁高桥兴三也在6日透露,夏普也计划把在海外的家电工厂产能回迁至日本本土。

  有消息称,松下回迁名单上包括在中国的部分洗衣机产能、微波炉产品生产和部分家用空调、滚筒洗衣机产能。夏普则可能把部分液晶电视、空气净化器等生产回迁日本。此前夏普40吋和50吋等尺寸的液晶电视在中国等地工厂生产组装。但两家公司目前尚未公布针对中国市场调整的具体安排。

  近期,日本制造“回巢”已渐成趋势。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除了两家家电巨头,在中国具有25家生产基地的日本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TDK欲将智能手机和汽车的电子元器件生产从中国迁回日本。此外,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已将部分家用空调生产从中国转移至日本滋贺县工厂。

  上世纪80年代,受日元升值影响,日本企业开始大规模地将生产基地迁至国外。这次“掉头”,同样与日元汇率息息相关。日本政府在日本央行的大力支持下,正竭尽所能推动日元贬值,导致在国外生产再出口到日本的产品失去价格优势。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成本不断上涨,也是日本企业有意将生产基地迁出中国的原因之一。一方面,中国劳动力成本逐年提升,日企在中国的人口红利消失,另一方面,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累计升值了约35%,迫使在华制造向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链上方移动。

  ■新闻链接

  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下降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 去年前10个月,中国制造业吸引外资下滑严重,日本、美国、欧盟等几大贸易伙伴对华投资出现下降。其中,来自日本的投资下降更加明显,降幅达42.9%。

  来自商务部的研究称,几大贸易伙伴对华投资下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中国制造业现在面临着产能过剩、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方面的压力。无论是国内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同样面临一些压力。制造业利用外资的整体比重在进一步下降。因此,要扩大对华投资,今后主要领域将转向服务业。

  去年1至10月,我国服务业发展比较快,服务业新设企业12700家,实际利用外资13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8%和6.6%,占全国同期总量的比重已经达到66.1%和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