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者忆巴黎枪击案:路人四散惊逃 藏身老年公寓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5-01-08 05:15:00

目击者忆巴黎枪击案:路人四散惊逃 藏身老年公寓

  法国政治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总部7日遭不明身份枪手袭击,截至目前此事件共造成12人死亡,二十余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法国总统奥朗德已将此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政府将反恐预警措施“警惕海盗计划”升至最高级别。图为事发地点大批警员集结。中新网发 龙剑武摄

  中新社巴黎1月7日电 题:目击者忆巴黎枪击案:路人四散惊逃 藏身老年公寓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7日,巴黎遭遇数十年来最血腥的“恐怖袭击”,一法国媒体遭遇“九·一一”般灭顶之灾。

  当天临近中午12时,在巴黎11区共和广场附近办公的法国《华人街报》社社长吴长虹听见街上传来阵阵刺耳的警笛。他跑出办公室一看,大批警车不断呼啸而过,密集程度不同以往。这一不寻常的景象让他意识到出大事了。

  不到1小时前,就在距离他办公地点数百米之遥的11区尼古拉·阿佩尔街10号,几名蒙面歹徒持AK-47等枪支闯入政治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的办公室,对正在开采编会的多名新闻工作者无情扫射,随后与闻讯赶来的警察交火,最终逃之夭夭。

  事发后,法国总统奥朗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将枪击案定性为“恐怖袭击”,有报道称此为法国媒体的“九·一一”事件。政府随后将反恐预警措施“警惕海盗计划”提升至最高级别。目前,法国警方正在全力搜捕在逃的嫌犯。

  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此次事件共造成包括两名警员在内的12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这是自1986年巴黎雷恩街超市炸弹袭击和1995年巴黎圣米歇尔地铁站爆炸案以来最严重的恐袭事件。

  家住事发街区的伊莎贝尔·索瓦基(Isabelle Sauvage)遭遇了枪击时的可怕一幕。她向中新社记者回忆说,她听到了枪响时看见两名蒙面人从报社楼里出来,路人闻声四散惊逃。

  此时,她距离武装分子的汽车只有大约50米的距离,但她看不见凶徒的样貌。由于担心被劫为人质,她赶紧拉着一位耳背的老者躲进了旁边的老年公寓。“很多人都藏在老年公寓里,大门紧闭。在这期间外面枪声不断。我不知道那栋楼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心里很害怕。”

  中新社记者看到,直至下午3时多,法国警方还一直在封锁杂志社总部附近的一大片区域,各条通往现场的道路口都有警察值勤把守。不断有鸣笛的警车和救护车进进出出。大批媒体记者和公众在警戒线外守候。

  《查理周刊》两年多以前曾经因为刊登影射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而引发巨大争议并曾受到威胁,部分工作人员还成为警方保护的对象。该刊在遇袭前发出的最后一条推特漫画主题是“伊斯兰国”头目。法国媒体援引警方的消息说,枪手在行凶时高呼“为先知复仇”和“真主伟大”的口号。

  枪击事件中的死难者中有为该周刊撰稿的夏尔布、沃朗斯基、卡布等著名漫画家。作为这些漫画家的私人朋友,法国电视记者瓦雷丽·艾克斯佩尔(ValérieExpert)到现场悼念亡友。她表示,此次事件的恐怖程度难以用语言描述。这些漫画家因为自由言论和表达而遇害,他们此前都意识到自己面临的风险。枪手的袭击目标十分明确,这是一次有预谋的行动。

  不过,也有人表示,不应渲染此事的宗教色彩。一名手持献花、自称穆斯林的摩洛哥裔男子称,他虽然并不欣赏《查理周刊》的理念,但是他完全不认同任何暴力行为。伊莎贝尔·索瓦基也提醒说,不要利用此事将矛头指向穆斯林。

  很多人开始来到现场声援遭此重创的杂志社及其工作人员。一群来自新闻系的学生手举支持遇害记者的标语牌,在街道一旁默默伫立。同为漫画家的菲利普·菲尔特雷(PhilippeFertray)难掩激动之情,言语间数度哽咽:“这是一起暴行,他们只是在创作,只是在工作……此事让人难以置信,我感到极度悲伤。”

  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宣布,将于次日晚18时从共和广场出发,举行悼念亡者的静默游行。但是,此时此刻,在共和广场上,人群已经开始在自发地聚集,举出了“我们都是查理”的标语。有人献上鲜花,有人点燃蜡烛,默默表达悲痛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