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日本最东端岛屿正在加速移动

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2015-01-05 15:16:57

  原标题:日本最东端岛屿正在加速移动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4日报告说,2011年日本大地震之后,随着海底板块的移动,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向日本列岛方向移动的速度增加了约10%。

  南鸟岛位于东京东南方约1800公里处,行政上隶属东京都小笠原村,它是日本最东端的岛屿,还是日本唯一位于太平洋板块上的岛屿。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之前,南鸟岛每年向西北方向移动约8厘米。

  北海道大学和静冈大学的研究小组分析卫星数据等发现,在2011年的大地震后,南鸟岛向西北方向的移动速度加速到每年约8.8厘米,并且到2014年底仍维持着这一速度。

  研究小组指出,南鸟岛所在的太平洋板块一直向日本列岛所在的板块下方下沉,而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这种运动正在加速,这是由于大地震后板块之间的摩擦减弱了。

  研究小组带头人、北海道大学教授日置幸介说,这个结果让人们再次认识到了大地震给地球带来的影响之大。他们今后将继续跟踪研究南鸟岛的移动速度变化。(记者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