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展现全球领导风范 5大外交成就很成功

作者:陈定定 来源:环球网
2015-01-05 08:43:00

  日本《外交家》杂志1月3日文章,原题:盘点2014年中国外交的5大成就 虽然有颇多挑战,但总的来看,2014年中国外交非常成功,2015年或多或少地会延续2014年的辉煌。毫无疑问,2014年的中国外交取得较大的成就。2014年中国外交取得的五大成就,其中一些会延续至2015年,因此更值得外界关注。

  第一,新时期中国的大战略最终成形。多年来,中国国内一直存在着是否应当实行新大战略的激烈争论。而现在,随着习近平提出“伟大复兴”(与其相对的是过去“韬光养晦”的政策),这一争论便已经结束。我们绝不能低估这个新战略的意义,因为它至少会引导未来20年中国外交的走向。别的不提,国际社会对该战略应当清楚的一点便是中国未来的外交会更加自信、更加主动。换言之,国际社会必须学会和这样的中国打交道;也许,我们可以称这一进步为中国外交政策的“新常态”。

  第二,中国开始展示全球领导风范。而这一点也与中国的新战略有关。虽然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地区性大国,但是中国开始在一些问题领域呈现全球领导力。例如,不久前中美之间签订的气候协定,从这一事件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的确可以和其他大国一起发挥全球领导作用。为什么中国现在对全球领导力感兴趣呢?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随着中国全球利益以及影响力的不断发展,中国不得不这样做。如果现在中国就像全球领导人一样行事,那么许多全球问题的解决迟早都会找上中国。

  第三,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有一个良好开端。最能显示中国雄心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该规划被许多分析人士称为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但实际上“一带一路”规划比“马歇尔计划”更具雄心、更具风险。“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是实现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甚至是亚洲、非洲以及欧盟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共同发展。当然,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之间的巨大差异,谁也无法保证该项目的进行会一帆风顺。如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这些面临安全问题的国家可能会给中国带来一定风险。此外,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影响力的提高可能会挑战美国及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而这可能会导致中国在2015年面临更多的挑战。

  第四,中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现在提及中俄同盟似乎有点为时过早,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中俄关系在中国双边关系中数一数二的。近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只会将俄罗斯一步一步地推入中国的怀抱;从战略角度看,美国应该为这一趋势深感担忧。

  第五,中美之间正在(缓慢地)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抛开所有的问题来看,美国依然是且在未来几十年都仍将是全球头号大国。中国领导人非常清楚这一点,正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不久前在芝加哥说的那样:“中国没有意图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虽然美国方面越来越担心“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概念的实用性,但是所有的迹象都显示奥巴马政府目前不会贸然否决该说法。

  总的来说,2014年的中国外交取得较大的成就。毋庸置疑,在2015年,中国面临将严峻的挑战,尤其中国经济将进入“新常态”阶段。但是,只要中国保持扩展全球影响力的耐心,我们仍有理由期待中国外交在2015年能延续辉煌。(作者:陈定定 澳门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