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鲁哈尼呼吁推动伊朗经济改革开放

作者:付航 杨定都 来源:新华网 
2015-01-05 07:15:00

  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表示伊朗无法在孤立中获得可持续发展,并呼吁伊朗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和开放。

  鲁哈尼当天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经济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说,外国投资人的进入不是对国家的威胁,也不会损害国家的独立性。他表示,强硬保守派持有的看法已经过时。开放并不意味着放弃国家的信念和原则。

  同时,伊朗将鼓励民间参与经济建设。鲁哈尼表示,“国有经济不是经济复苏的良方”。

  鲁哈尼重申,伊朗政府将致力于降低国家对石油收入的依赖。

  由于核问题分歧,伊朗经济在西方制裁下举步维艰。伊朗核问题谈判重启后,西方国家暂停部分制裁措施,加之政府精简财政支出,使得伊朗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2014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暴跌,让伊朗经济前景再次蒙上阴影。本财年(2014年3月21日至2015年3月21日)伊朗石油收入将占政府总收入37%。由于油价暴跌,伊朗政府已将下一财年石油收入在预算中占比降至33%。(记者 付航 杨定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