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扩大对伊朗制裁 制裁名单新增6人和3家公司

来源:新华网
2015-01-02 06:55:18

  美国政府12月30日扩大对伊朗的制裁,在制裁名单上新增6人和3家公司。伊朗12月31日指责美国此举有悖于两国在核谈判过程中营造出的友善气氛。

  按美国财政部的说法,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注册的“贝尔法斯特综合商贸公司”违反美国政府的规定,将超过2.5亿伊朗里亚尔兑换成美元,并把这笔钱送至伊朗首都德黑兰。

  亚洲银行一名官员也被列入制裁名单,美国给出的原因是他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向德黑兰运送美元现钞。亚洲银行由伊朗控制,此前已经在美国制裁名单上。

  按照美国2013年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外国金融机构被禁止买卖大笔伊朗里亚尔,以及在伊朗境外账户持有大量里亚尔。

  此外,伊朗两家科技企业也进入美国制裁名单。按美方说法,Abyssec公司协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事“黑客”和其他网络活动,而Douran软件科技公司协助伊朗政府实施网络审查。

  伊朗一直强调发展核技术旨在和平利用核能,但美国和以色列声称伊朗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联合国安理会先后对伊朗实施四轮制裁,美国、欧盟等也追加单方面制裁,涉及经济、金融等多个领域。

  法新社12月31日援引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的代理副部长戴维·科亨的话报道:“尽管我方不支持在与伊朗进行核谈判期间,追加与伊朗核问题相关的制裁……但我方已经明确表示,而且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们会继续强化现有制裁。”

   【伊朗示不满】

  美国财政部强化制裁的消息引发伊朗政府不满。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马尔齐·阿夫哈姆12月31日告诉媒体记者,伊朗方面“强烈反对”这类举动,“在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的谈判仍在进行时,这类行为让人怀疑美方的用意。”

  他强调:“这公然违背(之前营造的)善意,对伊朗政府满足自身需求没有任何影响,我们也不会受制于这种非法的制裁”。

  在伊朗核谈判中,如何解除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一直是争议焦点。一年来,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取得一些进展,但始终未获突破。谈判中,伊朗要求立即完全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西方国家则希望逐步解除制裁。如今,双方谈判期限已经延长至2015年6月30日。

   【双方均无意换囚】

  在美方宣布扩大对伊朗制裁前不久,伊朗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12月30日报道,美国建议伊朗释放前美军海军陆战队员阿米尔·希克马提,美国则释放扣押的伊朗人作为交换。

  报道援引的消息源是希克马提的律师阿卜杜拉利扎德·塔巴塔巴埃。塔巴塔巴埃称,消息是由美国政府经由瑞士驻伊朗大使馆传递给伊朗。

  伊朗与美国1980年断交,至今没有恢复外交关系。双方现互设利益代表处处理签证和移民等事务,美国利益代表处设在瑞士驻伊朗使馆内。

  希克马提出生在美国一个伊朗移民家庭,拥有美国和伊朗双重国籍,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2011年在伊朗被捕。伊朗指控他为美国中央情报局间谍,并于2012年判处其死刑,后减刑至10年监禁。

  然而,美国和伊朗政府已经先后否认了伊朗学生通讯社的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弗里·拉特克12月30日说,美方没有和伊朗交换在押人员的计划。12月31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夫哈姆告诉媒体记者,伊朗方面没有收到美方的换囚请求。(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