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娘嫁韩频被杀

作者:宗禾 来源:广州日报
2014-12-31 15:55:00

  语言文化沟通不畅时有家庭暴力发生

  本报讯近期,嫁到韩国的越南女子被杀案件相继发生,一些越南女子还面对韩国丈夫的家庭暴力等纠纷,越南政府要求韩国方面尽早采取应对措施。

  近日,《朝日新闻》援引越南媒体的报道称,12月17日,一名越南女子在位于韩国庆尚北道的家中被勒死,警方以杀人嫌疑逮捕该女子的韩国丈夫。

  报道称,夫妻二人由于语言交流存在障碍,关系逐渐恶化,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6.5万人嫁到韩国

  据悉,嫁到韩国的越南女子从10年前开始骤增,目前约6.5万人,仅次于嫁到中国的人数。

  由于韩国不发达地区存在结婚难现象,一些中介介绍韩国男在越南南部农村等地参加集体相亲会。

  对于越南女子和他们的父母来说,这是摆脱贫困的机会,但因语言、习惯等问题,不少人以分手告终,甚至还有家庭暴力等事件发生。

  越南提出抗议

  今年11月30日,一名越南女子在酒店被韩国男杀害。据女子家人介绍,被害女子2年前曾与另外一名韩国男子结婚,但因不能生育孩子离婚,后留在韩国找工作谋生。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12月18日表示,希望韩国政府严正处理此类案件,并采取预防措施。

  《朝日新闻》在查询2007年以后的新闻报道时发现,越南妻子或前妻在韩国被杀害的案件达8起,因家庭暴力等自杀案件为4起,为逃离丈夫从阳台坠亡案件为1起。

  旅居韩国越南人协会的负责人指出,一些越南女孩因憧憬韩国电视剧或音乐中表现的时装、豪宅、美食而嫁到韩国,但现实却不是这样。为帮嫁到韩国的越南女性适应新的环境,该协会还举办了语言文化讲座,并向女性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宗禾)

  新闻背景

  韩国农村

  爱娶越南新娘

  本报讯在韩国,年轻人几乎在农村绝迹,这是整个韩国农村的通病,而且很少有韩国女人愿意嫁到农村。

  韩国农村的钻石王老五,只能找越南进口新娘为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越南新娘则希望嫁到韩国。

  有人认为,韩国经济优于其他国家是导致越南新娘以韩国优先考虑的原因。

  据悉,近几年越南新娘远嫁欧美国家也越来越多,越南女人的吃苦耐劳,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吃香。越南女人的身上,不娇柔、也不霸气,而是一种热情,对生活充满信心与干劲。

  有分析说,越南女人很有母亲的特质,在一个家庭中,要带几个孩子,丈夫也算是其中一个。

  法律与文化宽松

  越南涉外婚姻多

  据统计,1998年至2010年,越南司法部受理29.4万多例“越南新娘”嫁往国外的申请,涵盖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越南女子多数嫁往中国、韩国、德国、加拿大、法国和美国等。因为经济水平低下,越南中北部和西部农村的女人外嫁中国男的情况比较多。

  2008年越南国籍法规定:越南公民同外国人结婚后仍可保留越南国籍;另外,越南《外国人入境、出境、居住法令》第13条规定:身为越南公民的夫人、丈夫、孩子、父亲、母亲以及越南临时居住的外国人可申请长期居住证。

  由于越南的法律对于涉外婚姻限制比较宽松,因此越南人对于与外国人通婚也非常常见,“但客观地说,在越南比较受女孩子欢迎的还是欧美人士,黑人也很受欢迎;还有就是日本、新加坡等地的人”。

  事实上,很多越南女孩或者家里人会把嫁给外国人当成是改变人生的一种途径,如果是正常的恋爱结婚,旁人对此很少会有非议,都显得比较包容。但对于期望不劳而获的越南女人,在社会上多少也会被旁人另眼相看,一般评价不会太高。(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