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部分企业拟在海外销售国产无人机

作者:张永维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2-30 18:26: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12月30日报道,日本一些风险投资企业使用本国独有技术生产开发出了预计将来会被应用在物流等各领域的无人飞行机,并于近日决定从2015年开始在海外市场生产销售该产品。

  由于无人机不需要人驾驶,只要在通过传感器确认预先设定好的线路就可以自动飞行,因此未来在物流等领域预计将有其需求及市场,世界范围内对无人机的开发也在不断进行中。日本千叶大学下属的风险投资企业“自动控制系统研究所”在2014年使用日本自有技术开发出了无人飞行机,并计划于2015年1月在中国的江苏省设立据点生产和销售无人机。据悉,该企业获得了NEC(日本电器)及IHI等110家公司的资金援助。担任社长的千叶大学特别教授野波健藏表示,“在中国农业用无人机需求逐渐增多,在中国打开市场后,我们会继续向世界市场进发。”

  据悉,目前除了美国的亚马逊公司打算将无人机应用于物流业外,中国的企业也正正式推进相关进程,因此日本的企业能否在无人机上发挥日本的技术优势让人瞩目。当前世界多个国家都加入了无人机的开发及应用行列中,这当中除了美国的IT巨头亚马逊公司外,谷歌公司也尝试使用无人机扩大联网范围。中国的制造业也不甘落后。世界飞行影像业巨头DJI(大疆新创)目前便在欧美出售摄影用无人飞行机。

  另一方面,如何制定相关法规保证无人机的安全性也成了新的课题。美国现在原则上禁止无人机应用于商业领域,而美国联邦航空局是否会推动该规制缓和则备受关注。日本国土交通省等部门现在虽然开始对无人机开发状况及使用方法等展开了调查,但是具体法规化进程还没有进入日程表中。(实习编译:张永维 夏毅敏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