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举行汉学家新年招待会

作者:鲁金博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2-30 13:43:57

  新华网圣彼得堡12月29日电(记者 鲁金博)28日,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举行汉学家招待会,圣彼得堡当地约百名汉学家和汉语教学从业者欢聚一堂。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季雁池在招待会上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圣彼得堡所有汉语教师和汉学家们致以新年祝贺。他说,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汉语教学和研究中国发源地之一,自彼得大帝向中国派出第一个使团起,圣彼得堡逐渐成为汉语教学基地和科研中心。300年来,汉语教师和汉学家为汉语教学和汉语研究代代相传做出巨大贡献。圣彼得堡在全俄汉语桥大学生比赛中取得第一名好成绩,孔子课堂在中学比赛中连续数年取得前三名成绩。

  季雁池指出,中俄两国领导人十分重视两国文化交流,语言成为交流的主要载体。汉语教学和研究得到俄罗斯政府和圣彼得堡市政府、冬宫及当地高校、中学等大力支持。汉学家们是中国文化传播者和发言人,是中国友谊的民间使者。

  季雁池说,2015年是中俄两国发展的重要一年,两国将共同举办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将进入第二阶段。没有中俄关系的世代友好,就没有汉学家的用武之地,祝两国关系越来越好。

  圣彼得堡汉学家们表示,这是他们所经历的第一次汇集圣彼得堡所有汉学家的大型新年招待会,这象征着中国政府对汉学家们在中俄交流工作中的认可。通过招待会汉学家们互相交流,可以更好地发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并表示将来要为中俄交流合作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