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换内阁谋经济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28 07:22:55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27日解除总理、中央银行行长以及其他几名政府高官职务,包括经济部长和工业部长。

  这是白俄罗斯自2010年以来最大一次政府改组。总统新闻处在一份声明中说,卢卡申科解除了米哈伊尔·米亚斯尼科维奇的总理职务,总统办公厅主任安德烈·科比亚科夫出任新总理。

  声明没有提及卢卡申科解除多名政府官员职务的原因。法新社报道,在这一变动前,卢卡申科26日曾对政府发出严厉警告,说一些官员可能在位置上呆得时间太长了,“那可以解决”。

  白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卢卡申科警告,如果不能实现主要经济目标,他可能会解散政府。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次可能是俄罗斯经济危机“殃及池鱼”。受国际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影响,俄罗斯经济面临困难,卢布大幅贬值,而俄罗斯又是白俄罗斯的主要贸易伙伴和盟友。

  路透社报道,白俄罗斯半数出口是输往俄罗斯,且严重依赖后者补贴。

  卢卡申科承认,白俄罗斯经济受到严重打击。因卢布贬值,他本月18日要求,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交易以美元或欧元结算。

  另外,白俄罗斯央行还实施货币管制,以保护本国卢布。法新社报道,白俄央行宣布,对于购买外汇“临时”加收30%的税,同时把利率提高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