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助推两国经贸合作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4-12-26 10:18:00

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助推两国经贸合作发展

驻埃及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韩兵

  原标题:中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专访驻埃及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韩兵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元鹏、张一夫):驻埃及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韩兵当地时间25日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从经贸合作来说,能够把两国的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肯定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埃及政府对此给予了极高的期待和热烈的期盼。我们将来完全可以依靠这个关系开展大型项目的合作。两国企业在合作当中也会得到两国政府更多的支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北京与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埃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经济、贸易、航天、能源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韩兵表示,埃及总统塞西上任后,非常重视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先后派遣投资、电力、交通、工业贸易和国际合作等5名部长访华。此次塞西访华期间,中埃双方签署了数十项不同形式的政府间或企业间的合作协议、备忘录,达成广泛合作意向。“这些协议主要是表明了双方在这些领域密切合作的强烈的愿望。对方确实有很多项目可以和中国合作,中国也愿意合作。这次访问,在经贸领域双方达成了非常多、非常具体的成果,这对两国今后的经贸合作,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韩兵表示,埃及新政府目前正着手建设一批拉动经济发展的大型项目,亟需外国投资。而塞西总统就职以来,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责成内阁成立专门的中国工作小组,由总理马赫莱布出任组长。除了政府的重视,埃及还有多个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有利条件。“首先,埃及的地理位置非常独特,他有着全球航运当中独一无二的苏伊士运河。另外,埃及本身它的经济体量比较大,市场也比较大。再有,埃及的劳动力的素质在非洲地区是比较高的,可以承担一些具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另外,埃及同世界一些发达地区和国家签有自由贸易协定,埃及的原产地的产品向这些国家出口享有比较优惠的贸易条件。”

  韩兵强调,除了上述的天然优势,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对于外国投资者也非常重要,而在这些方面,埃及政府有较大的改善空间。他同时指出,埃及政府正在制定统一的投资法,并打击腐败和官僚作风,着力改善投资环境。

  塞西在访华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埃及的复兴提供了重要契机,埃方愿意积极参与并支持。对此,韩兵指出,埃及是“一带一路”的西部重要端点,埃及政府开发苏伊士运河走廊地区的计划与“一带一路”的设想高度吻合。他强调,中国在苏伊士运河走廊地区的开发中已占据先机,中国企业建设运营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项目一期已经成形,二期正稳步推进。这个位于苏伊士湾港口城市艾因苏赫奈的工业园区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亮点。“现在的‘一带一路’规划当中,物流布点比较多,制造园区比较少。艾因苏赫奈的工业园区如果能够成为中国企业面向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制造业基地,我想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会成为一个独特的亮点。”

  韩兵强调,中埃近两年在经贸投资领域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去年中埃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达到102亿美元,今年则有望超过110亿美元。中国对埃及投资近年也保持增长,石油、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出现亮点。随着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以及埃及社会不断趋于稳定、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中埃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