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在日外国人实习生受剥削 时薪最低不足2元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25 16:27:00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25日报道,由于日本人口不断减少,劳动力也呈减少趋势,为此日本政府提出了扩大外国实习生规模的计划。但一些在日外国实习生却忍受着非常恶劣的工作环境。

  孟加拉国人卡莉达(音译)听说在日本每月可挣1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280元),于2011年秋季作为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到达日本。她和20多名来自中国的实习生在长崎县一家服装厂工作。

  据卡莉达介绍,她们有时需在缝纫机前工作到凌晨,每月工作时间在400小时以上,只能休息2到3天,加班超过200小时。这些实习生居住在工厂内宿舍,每个房间住10人,外出还需获得批准。

  但卡莉达每月工资仅有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150元),公司社长以住宿费为由扣除约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70元),之后为她介绍工作的孟加拉人还会拿走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90元),留在自己手中的仅剩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0元)。这些钱按时薪来算,每小时不足25日元(约合人民币1.29元)。

  卡莉达曾在2012年对公司提出不满,但被公司要求离开日本。她拒绝登上飞机留在了日本,后通过熟人介绍到其他食品工厂工作。回忆起在服装厂的经历,卡莉达称:“就像做奴隶一样。”

  2013年春季,卡莉达状告公司社长,要求对方赔偿应付工资。律师介绍称,10万元的月薪已经低于当时长崎县的最低工资水平(时薪646日元,约合人民币33.41元)。但该社长以“诉讼还未结束”为由拒绝了《朝日新闻》的采访。

  报道称,为解决日本人口减少带来的劳动力不足问题,安倍政权提出了扩大外国人实习生规模的策略。目前,约有15万外国实习生在日本工作,从事农业、渔业、纺织业等68种职业,其中近7成是中国人。

  在日本厚生劳动省2013年进行过监督或指导的雇佣实习生企业中,约8成的1844家存在未付加班费、劳动时间过长等违反劳动相关法律的问题。报道质疑,在现体制下扩大实习生规模或引发更多问题。

  日本的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是允许外国人到日本学习技术的一项制度,实习生可在日本滞留3年。安倍政权正在就将时间上限延长至5年、加入看护等行业展开讨论。由于一些日本企业利用这一制度使外国人陷入低工资等恶劣的劳动环境,美国国务院在2014年的《人口贩运问题报告》中批判其“存在强制劳动的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