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网应政府要求屏蔽页面 被批向俄罗斯低头

作者:李秉新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25 02:35:0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秉新 柳玉鹏】近日,脸谱网应俄罗斯政府要求,屏蔽俄反对派呼吁民众参加“人民集会”的宣传网页。该集会旨在声援现在处境困难的“普京头号反对者”纳瓦利内。脸谱网此举引发巨大争议。反对派人士指责脸谱网向俄政府屈服。但俄政府坚称脸谱网应该继续遵守俄法律。

  纳瓦利内是俄著名反对派领导人。2011年,他协助发起俄史上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活动,当时超过10万人抗议普京。现在,纳瓦利内面临最高10年监禁。据俄罗斯《导报》23日报道,纳瓦利内支持者在脸谱网上发起集会活动后,已有1.2万人准备参加。20日晚,脸谱网应俄联邦通信监管局要求关闭活动召集页面。监管局发言人表示,该网页呼吁民众进行未经批准的大规模活动是犯法行为。现在,脸谱网上又出现类似活动页面,已有2.5万人报名。

  对于脸谱网此举,纳瓦利内的助手表示“非常失望”,她称俄政府“出于政治动机”采取这一做法。已逃亡国外的俄最大社交网络VKontakte创始人杜罗夫称脸谱网既没胆量也没原则,“正在失去自己的价值观”。

  前美国驻俄大使麦克福尔称“脸谱”的做法让人无法接受。美国《纽约时报》称,脸谱网为开拓俄市场向俄政府妥协“实在是个错误”,“违背了它的经营原则”。不过,俄政府表示脸谱网应该遵守当地法律,政府绝不允许网络煽动极端主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