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借款成本进一步飙升 俄罗斯人争抢房贷

作者:孔军 来源:新华网
2014-12-25 07:17:00

  北京时间12月25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三文章指出,在卢布汇率的暴跌迫使央行大幅提高利率之后,俄罗斯人正争先恐后地申请抵押贷款,担心借款成本会进一步飙升。

  俄罗斯外贸银行集团零售银行业务VTB 24银行的家庭贷款部主管安德烈-奥西波夫(Andrey Osipov)说,12月前两周中抵押贷款的申请数量相当于11月均值的近三倍。他表示,该行每天要发出高达25亿卢布(4600万美元)的贷款。

  由于油价下挫和西方国家制裁措施而暴跌的卢布促使很多俄罗斯人开始抢购包括保时捷跑车和蒂芬妮戒指在内的奢侈品,希望以此保护其财产的价值。房地产市场也因此得到很大提振,虽然抵押贷款的成本变得更高了。

  安德烈-奥西波夫说,“利率的提升还没有伤及需求。买家们和之前一样活跃,虽然地产开发商们已经开始加价。”

  俄罗斯开发商PIK集团的发言人纳塔利娅-米哈娜(Natalia Mikhna)说,这个十二月中旬的住宅需求量“是过去六年以来最高的,甚至是在价格有5%到12%之间涨幅的情况下”。她强调,“那些原本计划在2015年申请贷款,以便在分期付款上有更大节省的人都提出了抵押贷款申请。”

  俄罗斯央行在12月1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6.5%至17%,是1998年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加息。原本旨在提高卢布汇率的行动反而导致了卢布在当天大跌19%,直到决策制定者们又采取了限制银行的美元需求在内的措施来稳定卢布。

  卢布汇率在本周有所回升,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经下令大出口商出售外汇收入的传言下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而月底缴纳税款的需要也帮助增加了卢布的市场需求。

  在美国和欧盟的制裁措施导致俄罗斯各银行无法通过国际市场融资之后,多家银行开始向俄罗斯央行借款来满足流动性需求。也因此,基准利率的提升也传导造成了更高的抵押贷款利率。

  VTB 24在上周宣布,将抵押贷款利率提高三个百分点至16%。俄罗斯最大的抵押贷款放款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也将抵押贷款利率提高了2%,至16%。根据央行的数据,在12月的加息决定之前,卢布定价的抵押贷款平均利率是12.32%。 (腾讯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