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大跌 利弊不同

作者:连俊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4-12-22 07:57:00

  国际油价大跌后的影响,在上周逐渐凸显。卢布暴跌以及俄罗斯经济面临的衰退,集中反映了当前全球各产油国面临的窘迫境遇。对正处于稳定复苏的美国而言,低油价的影响利大于弊。

  15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创下自1999年以来单日跌幅最高纪录,收盘时达到1美元兑63.4卢布;欧元对卢布汇价达到1:78.81。16日,卢布汇率继续狂跌,尽管俄央行于1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至17%,仍没有遏制住卢布汇率跌势。欧元对卢布汇率一度跌破1:100,美元对卢布汇率一度突破1:80。分析认为,目前市场缺乏流动性,未出现投资机构大规模做空卢布的现象。造成此轮卢布暴跌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国际油价暴跌、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强势美元对新兴市场的影响。

  卢布的暴跌到目前为止暂未引发俄国内物价全面上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价格相对平稳。不过,油价下跌增加了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最新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4.5%至4.7%,2016年预计萎缩0.9%至1.1%。

  美国对低油价则持另外看法。1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对外表示,虽然低油价短期内会继续压低通胀,对美国经济复苏不利,但也能增强居民的购买力,总体上是利大于弊。不仅如此,美国白宫18日发表声明称,美国经济第二、三季度合计增长4.2%,新增1090万个就业岗位,就业市场呈现1999年以来最好表现。

  随着支撑经济的内生动力增强,美国经济有望在2015年延续良好的复苏势头。但是,美联储即将启动的加息进程及美元走强、世界经济总体疲软等因素都是风险所在。17日,美联储对外宣布,将在何时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问题上“保持耐心”,并将继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以保证经济复苏。这种微妙措辞也表明,美联储在加息表态上依旧非常谨慎。(经济日报记者 连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