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变性人命案被告首出庭

作者:安晓萌 来源:新华网
2014-12-21 07:00:07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等兵约瑟夫·斯科特·彭伯顿因涉嫌杀害菲律宾变性人19日在菲律宾奥隆阿波市首次出庭。正式庭审开始之前,他先提出要求法庭暂缓审理本案,还要求把自己的罪名由谋杀改为杀人。

  按照菲律宾法律,谋杀罪刑期最高40年,而杀人罪刑期最高20年。

  被害人家庭的律师弗吉尼亚·苏亚雷斯说:“这是他们的法律补救措施,但是这实际是个缓兵之计。”

  法庭书记员格里·格鲁斯佩说,法官同意22日就彭伯顿的诉求举行听证。彭伯顿随后被带回马尼拉一处军事基地继续拘押。

  10月11日,26岁的菲律宾变性人杰弗里·劳德在奥隆阿波市一家酒店溺水窒息。事发前,彭伯顿与劳德一同登记入住酒店,随后独自离开。警方怀疑凶手是彭伯顿,动机可能是因发现对方是变性人而恼怒。

  彭伯顿现年19岁,事发前在当地参加为期两周的菲美联合军事演习。他起初在美军停泊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军舰上由上级看管,后来被转移至菲军总部阿吉纳尔多军营,但由美军看管。

  奥隆阿波市地方法院本月16日签署拘捕令,要求美国将彭伯顿转交菲方,遭到美国驻菲使馆拒绝。美方理由是,依据菲美《来访部队协议》,美国有权拘押在菲律宾受到犯罪调查或控告的美国士兵。

  【亲属愤怒】

  开庭当天,遇害者的姐妹玛丽卢·劳德说,她第一次见到彭伯顿时气得发抖。

  她说:“我想抓住他的头往墙上撞……我们目光相遇,他却转移了视线,我想他认出我是杰弗里的姐妹。彭伯顿长着一张无辜的脸,我想问问他为何杀死我的姐妹。”

  劳德家的律师哈里·罗克认为,彭伯顿所受的拘押安排就像特别待遇。他要求法庭下令美国将彭伯顿转交至菲律宾监狱。

  彭伯顿当天在严密守卫下进入法庭,记者被阻在门外。律师在法庭拍摄的照片显示,彭伯顿戴着手铐,安静坐在法庭一角,身旁有几名壮硕的美国安全人员保卫。(安晓萌)(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