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提出在印制造直升机 印俄战机合作稳步发展

作者:尹常琦 来源:中新网
2014-12-18 17:05:00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印度和俄罗斯已同意解决他们之间在第五代战斗机(FGFA)联合研制计划上的分歧。 12月11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透漏最终协议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签订。在这次首脑级会谈中,普京还提出了在印度制造轻型多用途直升机。

  莫迪在一份官方声明中称,很高兴俄罗斯方面愿意在印度制造其最先进的直升机之一,包括允许该型直升机向第三国出口,我们将快速跟进这个合作协议。据国防部消息人士透漏,该直升机为卡莫夫设计局的卡-226小型双发直升机,可以军民两用。目前,印度面临440架轻型通用直升机的紧迫需求,以替换老旧的猎豹和Chetak直升机。今年8月,莫迪政府取消了2008年就已开展的购买197架轻型多用途直升机的全球招标,决定在印度制造这些直升机。 在FGFA项目上,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除了悬而未决的工作份额问题,俄罗斯方面谈到要增加飞机的研发和制造成本,这进一步加剧了谈判的胶着状态。 两国在2010年签订了FGFA联合研制的初步协议,然而最终协议至今仍未签署,原因是印度打算在FGFA的发展阶段减少其承担的55亿美元负担并增加工作份额。

  印度国际事务理事会的高级研究员Indrani Talukdar表示,虽然印度在这项耗资数十亿美元的项目中承担了50%的花费,但其在研发等方面所承担的份额却仅为18%左右,这使印度官员感到不悦。莫斯科将不得不缓解新德里对工作份额不公平的关注。 一位俄罗斯外交官表示,鉴于印度航空工业的稳步发展,莫斯科已经同意未来将印度的工作份额从18%增加至25%,甚至高达40%至50%。

  国防分析师尼廷·梅塔称,过去由印俄首脑峰会达成的大额武器交易项目目前换成了联合声明和承诺的形式,这表明印度和俄罗斯之间的防务关系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12月11日的首脑会谈结束后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却没有提到任何未来的国防项目。

  联合声明中写道,印度和俄罗斯之间的防务合作建立在深厚的互信以及促进更广泛的和平与安全的基础上。两个国家已经进入到装备联合设计和发展的阶段。双方认识到促进这种合作的无限机会,将根据现有的军事技术协议,越来越多的进行联合研发、联合制造、技术共享和合作研究。 过去十年,美国、以色列和欧洲国家开始竞争价值高达千亿美元的印度市场,俄罗斯也与印度签署了大型联合研制计划。(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尹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