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选后兑现经济承诺 卖力为日本民众争取加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7 09:10:00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为一“亲商”政党,要求企业给员工加薪的事在过去做得不多。安倍上台之后,为尽快摆脱通货萎缩,达到提升物价2%的目标,已连续两年替日本老百姓争取加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众议院选战中猛打“经济牌”,选后不得不兑现承诺。他16日在首相府内召集企业团体和劳动组织,展开“政劳企”的三方会谈。在会议中,他大力要求企业团体提升员工工资,以便让日本经济能获得全面提升。

  安倍指出:“我希望日本企业界尽最大可能,明年和后年4月都给员工们加薪。只要日本人民连续两年收入增加,那我所实施的安倍经济学就能渗透日本各个角落。日本整体的经济指数也会因此上扬。”

  日本当局昨天也与企业团体缔结了一份协议书,内容除涉及加薪外,也要求日本各大企业,充实员工的育婴支援配套。

  其中有一项反映安倍也针对日元贬值课题,要求已受益的大型企业作出利益分享,“获益的大型企业不能独吞利益,有必要把同等盈利分配给外包公司。”

  日本企业代表16日在会议上都在协议上签字,也表示会尽量配合。日本电器业劳动组织会后表示,明年4月份会为员工争取涨薪平均6000日元。据了解,这将会是该业界相隔17年的涨薪。

  据一报道,日本企业团体也并非毫无条件配合安倍。自民党内正在检讨一项给日企业削减公司税的计划,最终会把目前高35%的税率下调到20多%。明年将先减2.5个百分点。

  《日本经济新闻》16日引述安倍经济智囊见解,认为“安倍经济学”要取得成效,最先必须要让日本家庭口袋够饱。其次,是要看日本企业的配合度。就其所知,日本企业存有的现金达200万亿日元,它们能否在投资设备以及加薪上有慷慨的动作极其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