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无意操控人民币汇率

作者:王霁平 来源:国际商报
2014-12-17 08:21:00

  本报讯记者王霁平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2月16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中美贸易顺差以及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中方已多次强调,无意也没有必要采取操控汇率的方式来追求出口竞争的优势和贸易顺差。“实际上正如美国很多明白人所意识到的,汇率根本就不是影响中美或者说决定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因素。”沈丹阳表示。中美贸易顺差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两国经济结构差异和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差异的一种客观反映,是由多国经贸关系和投资关系决定的,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等因素也密不可分。

  沈丹阳介绍说,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有所扩大,对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贸易逆差也都有所扩大。有很多专家分析认为,这既有美元走强,美国经济复苏带动国内需求增长,其他市场的经济疲弱导致进口需求下降等短期因素,也有美国自身经济结构失衡,各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差异等长期因素。

  近十年来,中方一直在积极扩大对美国的进口,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现在有关贸易不平衡问题,双方相互指责没有意义,重要的是多做一些促进中美贸易平衡的事。美方应务实推动贸易平衡工作。比如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政策,限制了美国最具国际竞争优势产品的对华出口,使得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在中国同类产品进口中的占比不断下降。据统计,这一比重已经从2001年的18.3%降到2013年的8.6%,这显然不利于发挥美国产业的比较优势和平衡中美贸易。“因此,美方能否真正采取一些措施,减少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此外,美方能否学学中方的做法,多鼓励一些美国企业到中国来开展贸易促进活动,我觉得这些都是美方应该考虑的事情。”沈丹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