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付费搭乘"民航班机 引来众人围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6 14:16:00

机器人

  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登上飞往法兰克福的航班前,机器人“雅典娜”坐在轮椅上被推到汉莎航空的柜台前。

  原标题:机器人“付费搭乘”民航班机 引来众人围观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外媒报道,15日,由德国科研机构拥有的一个仿真机器人,作为付费乘客登上从美国洛杉矶飞往德国的民航客机,引来众人围观。

  据报道,这个机械人被称作第一个付费乘坐民航航班的机器人乘客。“她”名叫“雅典娜”(Athena),是一个仿人类设计的机器人,像人类一样有头部和四肢。

  15日,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登上飞往法兰克福的航班前,机器人脚穿红色球鞋,坐在轮椅上被推到汉莎航空的柜台前,领取她的经济舱机票。场面引来电视台记者以及现场民众关注,不少人举起手机拍照并惊呼:“那是个机器人!”

  雅典娜由美国盐湖城机器人工程公司萨科斯制造,由德国著名科研机构马克斯·普朗克学会购入之后,将协助美国南加州大学学者研究,以期代替人类执行带有危险性的任务,比如在核灾难之后的日本福岛进行清理工作等等。

  负责推轮椅的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博士生亚历山大·赫尔佐格说:“我们不希望由人类去那里冒生命危险。我想有一个机器人完成同样的任务,比如打开(核辐射区的)门并进行清理等。”

  不过,在汉莎的飞机上,雅典娜需要做的不多。飞行过程中,她处于关闭状态,并全程由学会研究人员陪同;不过她像普通乘客一样,被安全带固定在经济客舱座位上。

  雅典娜控制腿脚活动和坐立的软件程式仍未制作完成,不过她的手臂已经可以动,头部也安装了摄像头和感应器,“嘴巴”则是一盏蓝色的闪灯。

  汉莎航空发言人暂没有对这件事置评。不过,洛杉矶机场发言人南茜·苏伊·卡斯尔斯表示,机器人在登机前经过了特别的电子安检设备检查,但具体是什么设备则不便公开。

  卡斯尔斯还说,雅典娜本可以作为普通电子设备用包装箱装好寄运,但是科学家想看看“人们对机器人坐飞机会有什么反应”。而且,赫尔佐格说:“买张机票更便宜。”

  这不是第一次出现机器人乘坐民用航班。2010年2月,阿联酋航空的航班曾以头等舱“接待”一个由阿联酋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制造、可与人类互动的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