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推波助澜 俄罗斯央行加息难挡卢布崩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12-16 08:24:00

  俄罗斯央行15日公布货币政策报告称,上周该行采取了多项措施应对卢布贬值。该行在11日进行了价值264.1亿卢布资金的汇市干预,同时加息100基点,上周该行的黄金储备减少了43亿美元。尽管如此,俄罗斯央行的干预措施成效甚微,卢布持续刷新历史低点。截至北京时间15日21时,美元对卢布汇率已突破61卢布,今年以来卢布汇率已累计贬值逾44%.上周俄罗斯股市MICEX指数累计下跌4.5%。俄罗斯央行和多家机构均对该国经济前景发出警告。

  加息未见成效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表示,该行预计明年俄罗斯资本流出将高达1200亿美元,明年可能动用高达850亿美元的资金捍卫卢布汇率。今年迄今,俄罗斯央行已斥资逾750亿美元支持卢布汇率,目前该国外汇储备约为4160亿美元。

  俄罗斯央行11日晚宣布,将基准利率从9.50%提高至10.5%,当日卢布汇率不涨反跌。4日,俄罗斯央行大举出售价值1011.5亿卢布的外汇以稳定汇率,此举曾一度帮助卢布汇率持稳,但随后很快重拾跌势。

  由于石油是俄罗斯主要的出口产品和财政收入来源,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暴跌,导致卢布大幅贬值。此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使该国经济雪上加霜。各大机构普遍认为,俄罗斯央行目前的干预措施难以阻止卢布进一步贬值。

  高盛集团发布报告认为,仅凭加息不足以阻止卢布跌势,预计俄罗斯央行将继续根据通胀和通胀预期变化调整基准利率,同时可能会使用其他工具稳定卢布汇率。可能的工具包括非冲销干预,既干预外汇市场又收紧国内流动性,同时限制主要贷款工具的供应。

  南非标准银行表示,预计迫于市场压力,此后俄罗斯央行将实施更大幅度的加息,以阻止形势恶化。由于油价继续维持在低位,且西方国家制裁依旧,预计俄罗斯政府可能实施“资本管制”。

  此外,分析机构认为,俄罗斯央行不大可能通过出售黄金支持卢布汇率。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数据,俄罗斯央行在5日的外汇储备为4162亿美元,而在此前一周的报告中则为4205亿美元。数据显示,俄罗斯央行仍然在增持黄金。

  俄违约风险上升

  俄罗斯央行对该国经济前景发出了进一步警告。该行15日预计,2015年-2016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可能接近零水平,2015年第一季度通胀率或涨至10%,这将增加俄罗斯消费者的压力。

  世界银行预测,假设明年国际油价平均值维持在每桶78美元,则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0.7%;若油价平均值为每桶70美元,则俄罗斯经济萎缩幅度将增至1.5%。世界银行预计,只有当2015年国际油价平均值高于每桶85美元时,俄罗斯经济才能避免衰退。

  盛宝银行则警告,由于油价暴跌、乌克兰危机以及美欧制裁等原因,2015年俄罗斯可能重蹈1998年的覆辙再度面临主权债务违约的困境。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时,卢布几近崩溃,国内通胀率飙升至80%。

  不过,东部资本首席经济学家马库斯·斯维德伯格对俄罗斯经济的前景相对乐观。斯维德伯格认为,虽然俄罗斯经济看起来岌岌可危,但并不一定脆弱,“俄罗斯外汇储备充裕,债务相对有限,失业率在历史低水平,而俄罗斯民众并未感到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