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官员:反恐是美国干涉他国借口 IS危害更大

作者:杨臻 刘阳 来源:新华网
2014-12-15 00:00:00

  西方国家应反思其中东政策——访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

  新华网大马士革12月14日电(记者杨臻 刘阳)“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再不反思其中东政策,必将自食苦果。”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1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过去一年,以“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为代表的极端组织在中东地区长期动荡、叙利亚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逐渐坐大,占领了叙利亚与伊拉克的大片土地,加深了地区局势的复杂性与当地民众的苦难。

  为打击日渐猖獗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美国组建了一个广泛的国际联盟,对其实施系统性空袭。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日前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熟悉当地情况的地面部队配合,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空袭就不起作用,称无法凭借空袭来消除恐怖主义。

  对此,祖阿比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一直奉行双重标准,美国的中东政策是“自私的”。他说:“他们制定政策是基于其自身利益,‘反恐’只是其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和借口。”

  祖阿比认为,比“基地”组织资金更雄厚、战斗力更强的“伊斯兰国”将会给地区乃至世界带来更大危害。鉴于该组织复杂的人员构成与资金来源,恐怖主义极有可能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到其他地区。

  “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为了打击入侵阿富汗的苏联而扶植了一批‘圣战者’,为其提供资金和武器,他们就是后来制造了‘9·11’事件的‘基地’组织成员,”祖阿比说,“历史是相似的,那些暗中支持极端组织的国家必会引火烧身。”

  为防止恐怖主义“外溢”,祖阿比呼吁国际社会形成共识,一同努力消灭恐怖主义。他说,反恐牵涉到地区与国际各方,没有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反恐只会是空谈。他说,各方在反恐问题上应不限于军事合作,还应在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向支持叙境内恐怖主义的国家施加压力。

  谈及中国在国际反恐领域中的角色,祖阿比说,中国近年来也受到了来自境内外极端组织所带来的威胁,叙方与中方对于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态度是一致的。叙方感谢中方一贯支持叙方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及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大国作用。

  祖阿比高度评价俄罗斯积极推动的旨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倡议。他说:“我认为对话和协商是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这项倡议为此提供了平台、创造了可能性。”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巴沙尔本月10日说,俄方的倡议尊重叙利亚国家主权以及叙利亚人民基于《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所拥有的自决权,因此叙政府将积极配合俄方倡议,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