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安倍赌赢了一场并无悬念的政治游戏

作者:刘小军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2-15 11:03:57

日本大选,安倍赌赢了一场并无悬念的政治游戏

  12月14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右三)与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左二)将红花放在当选议员名字上。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14日举行,执政党团赢得超过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幕僚继续执政。

  世界多国媒体普遍认为,本届选举并无悬念,选举的结果早在意料之中。日本媒体在选前所作的预测已显示,执政党团将赢得大选,并极有可能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

  在分析日本执政党团赢得此选的原因时,日本多家媒体认为,除去以安倍为首的执政党依然持有强势地位的缘故外,也与日本在野党目前一盘散沙等多种重要因素有关。

  安倍自2012年重新上台以来,以改革形象示人,在日本政坛掀起阵阵旋风,重磅推出“安倍经济学”,提出一整套空前的所谓改革方案,这似若给苦于“失去二十年”的日本社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如同给处于“饥饿”中的日本民众画了一张“大圆饼”。安倍的如此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日本社会的期盼。日本媒体11月份的民意调查显示,35.1%的受访者认为,选举中最重要的议题为“景气和就业等经济政策”,其后依次为“养老金和少子化对策等社会保障”、“财政重整”、“核电站与能源政策”、“修改宪法”等。在民意走向的基础上,安倍将选举的焦点定位于“安倍经济学”,成功地掌控了政治主动权。

  反观在野党,特别是民主党,在经历2012年大选惨败之后至今尚未恢复元气,未能提出比“安倍经济学”更能吸引日本民众眼球的新的执政纲领,更别提在安倍的选举“闪电战”面前进行有效的大选准备。民主党的境遇从前首相菅直人和现任党首海田江万里的处境可见一斑。据日本媒体报道,菅直人在上班族上下班高峰的街头演讲拉票,行人却都匆匆而过,驻足的人则毫不留情地说:“曾将政权托付于你,什么都没有发生好转啊。”而海江田万里则在东京1区的小选区竞选中失利。在野党的弱势在相当程度上也反映在日本媒体的调查结果中:自民党之所以能胜选,其实并不在于其有多么大的能耐,而在于在野党势力过于分散薄弱,不具备比执政党特别是没有比安倍更“有点子”、更能“玩花样”的人物。

  安倍所在执政党如此轻松地就把选举搞定,赢得毫无悬念,那么问题来了,安倍为何还要劳民伤财折腾一番呢?正所谓福兮祸所伏!安倍推行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曾为其赢得日本民众的高支持率。然而,赢选举易,治理江山可不是轻松的事。随着“安倍经济学”兴奋剂般的“药效”失灵,日本经济依然未见明显起色,目前的日本债务占GDP比重约为250%。在近期的民意调查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再次下跌,降至43.6%,不支持率则升至47.3%,两年来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此外,84.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感觉到”安倍经济刺激措施带来日本经济复苏。

  令安倍不安的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另一大安倍醉心不已的议题——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第九条,在日本国内外引发普遍忧虑。近期的民意调查显示,53.3%受访者表示“不支持”安倍一伙推出的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等安保政策。

  近期一连串的内阁成员政治丑闻事件也使安倍处境进一步尴尬。其中,为支持女性就业,安倍9月份一口气任命了5名女性内阁成员,但其中2名任职不到1个月即因政治资金丑闻被迫辞职。

  日渐不利的政局走向,使安倍更专注于大玩权力游戏,以图摆脱负面影响,延续政治生命。与重新上台之初的意气风发相比,安倍的光环已然大为褪色,而其“经济学”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以及包藏着安倍政治军事大国野心的安保政策,仍需要一定的执政时间予以实施。在安倍及其幕僚看来,趁火还没烧到眉毛,先下手为强,变被动为主动。

  显然,通过此届大选,安倍的政治游戏玩得不错。然而,选举红利扬汤仅可稍稍止沸而已。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很多选民以“至少比别人强”的排除法来选择投票对象,本届选举结果并不意味着选民无条件认可当选者。对于安倍政权来说,日本许多旷日持久的老大难问题不会随着选战胜利而消失,如果仍不能对日本日趋严重的沉珂动真格、下猛药,并在右倾道路上越走越远,还会有第二次机会让他玩这样的政治游戏吗?(文/刘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