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归国“圣战士”获改造机会 可进入大学读书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4-12-15 08:07: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5日报道,欧洲多国严防恐怖威胁,对从叙利亚参加“圣战”归国的人大多采取拘押措施。而在丹麦,这些“战士”并没有被当作潜在恐怖分子,丹麦当局认为他们只是任性妄为,为此特别通过改造计划,为这些迷途青年提供改邪归正的机会。

  21岁奥斯曼是土耳其裔丹麦人,他曾到叙利亚13个月参与所谓的“圣战”,如果他是欧洲其他多国的国民,现在恐怕已身陷囹圄,不过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尔胡斯,这位前“圣战战士”却能踢球、健身,甚至等待当地知名大学的入学通知。奥斯曼说:“我感觉自由自在,在这里没遇到任何麻烦。”

  据报道,奥斯曼是丹麦一项开创性改造计划的受益者,该计划通过辅导、协助前“圣战战士”重返校园等系列措施,希望他们融入社会主流。这项计划创立于2007年,当时的改造对象是奥尔胡斯市一个足球俱乐部的极右分子。

  按人均计算,出国参与“圣战”的丹麦人位居欧洲第二。丹麦奥尔胡斯市市长本斯加德指出:“我们不能把他们挡在社会门外,我们必须终止他们的极端化,让他们成为社会一分子。”

  该区警察总长伊蓝姆表示,要彻底改造返国的“圣战战士”非常困难,不过预防性改造计划“似乎奏效”,至今他们当中未有一人策划或发动恐怖袭击。警方会为这些前“战士”安排指导员,由指导员展开思想教育。

  担任指导员的土耳其裔律师尔汉说,只要能赢得这些人的信任,就能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思想改造,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信仰解读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