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亚欧的收官之旅

作者:尚军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2-14 10:26:39

跨越亚欧的收官之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启程,踏上年内最后一次外交之旅。作为克强总理今年出访的收官之作,此次访问都有哪些看点,就让新华国际的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从冰天雪地到骄阳似火】

  让我们先看看行程。克强总理这次访问跨越亚欧。接下来的7天时间里,他要先后去三个国家,依次是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和泰国。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整个行程飞行距离逾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半圈。

  地处中亚的哈萨克斯坦正值隆冬,近几天的最低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而最后一站泰国依然骄阳似火,最高温度超过30摄氏度,两地温差50摄氏度!

跨越亚欧的收官之旅

从棉袄换成短袖,这一路的穿衣节奏让随行的记者挠头不已。

  【两国三会 日程紧凑】

  这次克强总理出访,不仅要对哈萨克斯坦和塞尔维亚这两个国家进行正式的双边访问,还要在三国各出席一场重要的多边会议,可谓双边和多边结合,日程紧凑、内容丰富。

  在哈萨克斯坦,克强总理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在塞尔维亚,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在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

  这三场重要的多边会议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则都是区域/次区域合作,其中上合组织和大湄公河次区域都涉及到我周边外交战略;二则都是定期会晤,体现了外交的连贯性和机制性。

跨越亚欧的收官之旅

【访问成果干货多】

  说了这么多,大家一定很关心,这次访问有何重要意义,会取得哪些实际成果。这里,记者就给各位来点干货。

  ——对哈萨克斯坦的正式访问是中国总理6年来首访,哈是我重要邻邦,是中亚五国中唯一一个与我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此访,两国有望达成30多份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上,克强总理将从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三个方面阐述中国主张,围绕互联互通等提出一系列支持本组织发展的倡议,以落实今年9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达成的各项共识,为区域合作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塞尔维亚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中地位举足轻重,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克强总理此访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塞双边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跨越亚欧的收官之旅

  图为2013年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致辞。当天,李克强在布加勒斯特与罗马尼亚等13个中东欧国家总理共同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是克强总理第二次参加。此次会上,中国和与会的16个中东欧国家有望发表“贝尔格莱德纲要”,继续推进双方在基础设施、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打造中欧合作的“新引擎”。

  ——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部分,与中国—东盟合作互为补充。此访将对次区域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做到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双轮驱动。虽然这次不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但克强总理有望与巴育总理领导的泰国新政府就两国铁路合作和农产品贸易达成重要协议,同样值得期待。(记者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