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知事公开与安倍叫板 或撤销边野古填海造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2 14:41:00

冲绳知事公开与安倍叫板 或撤销边野古填海造地

  冲绳县新任知事翁长雄志当地时间12月12日上午在县议会例会上发表施政演说。(共同社)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2日在县议会例会上发表就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围绕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一事表示,“若存在(法律)瑕疵,会考虑撤消”。有分析指出,由于安倍政府坚持推进边野古搬迁方案,双方的对立将不可避免。

  翁长雄志强调,其施政核心是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他还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对填海造地的批准过程是否存在法律上的瑕疵进行验证”,并称将要求中央政府修改搬迁计划。翁长还称“美军基地是阻碍冲绳经济发展的首要原因”,今后会同时兼顾减轻基地负担和实现经济自立。

  翁长指出,约74%的驻日美军专用设施集中在冲绳的现状实属“异常”。考虑到冲绳市发生的驾车撞人逃逸嫌疑犯经查证为美军少校一事,翁长表示“将致力于解决美军士兵犯罪等基地衍生的问题”。

  据了解,在选举中支持翁长的社民、共产两党以及冲绳当地政党冲绳社会大众党等在冲绳县议会中占多数议席。

  翁长在当选当晚就向记者明确表示,“将毫不动摇地履行”反对边野古搬迁方案的竞选承诺。共同社指出,虽然日本政府计划根据美日协议推进边野古搬迁方案,但随着反对派的当选,搬迁相关手续可能会被推迟。

  共同社还称,对于安倍政府而言,这是继7月滋贺县知事选举之后再次落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12月实施众院选举,有意把冲绳县知事选举败北造成的打击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