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前国家安全顾问:阿不希望美国部队永久驻存

作者:陈晨晨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12 07:55:00

  【环球时报记者 陈晨晨】临近岁尾,围绕着阿富汗局势,一面是北约秘书长吹风“年底前从阿撤出战斗部队”,一面又是美国防长宣布2014年后美国计划在阿驻留约10800名美军。对此,阿富汗总统前国家安全顾问斯潘塔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的存在是“有限的”,阿富汗人最终希望美国部队能回家。同时,阿富汗的重建和安全,都需要与中方的更多合作。

  环球时报:美阿已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仍会继续,对此,您怎么看?

  斯潘塔: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存在。从2015年1月起,美国的角色更多是顾问性的。我们需要找到自力更生的方式。美国兵的数量是有限的,并且主要是咨询和培训人员。这种存在是有限的,并且不是永久性的。我们希望美国部队能够回家。

  环球时报:有观点认为,美国从阿撤军后留下的真空可能会由其他国家,如中国来填补。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斯潘塔:阿富汗不会出现真空。现在我们有35万训练有素的士兵和警察。几个月来,我们独立打击恐怖主义,独立保卫自己的国家。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如果中方愿意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同我们就阿富汗安全问题进行合作,我高度欢迎。

  中国是个好邻居,也是阿富汗的密友。在过去13年里,中国一直在为阿富汗的重建出力。在阿富汗最大的投资是中国人开发的铜矿。阿富汗的地下矿藏资源丰富,我希望中国公司都能来阿富汗,利用我们拥有的优势。

  环球时报:在安全方面,您期待中国履行什么样的角色?

  斯潘塔:中国和阿富汗同样面临恐怖主义威胁。“东突”恐怖分子就在我们的边境地区,他们在那里训练、武装,或者取道阿富汗进入中国。

  因此,阿中在反恐问题上有很多合作。比如双方加强情报交换,还有加强中国在培训阿富汗安全部队和传递经验方面的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