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美国“人权警察”的真面目

作者:纪时平 来源:新华网
2014-12-10 20:34:29

  (北京看世界)且看美国“人权警察”的真面目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纪时平)每年的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即纪念联合国大会通过《世界人权宣言》的日子。联合国在确定今年的主题时表示,2014年将会是以众多严峻的人权挑战而被铭记的一年。

  就在世界人权日的前一天,一份从长达6000多页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酷刑虐囚报告中提取的近500页摘要被公布。与新近接二连三发生的美国警察致死平民事件相比,报告披露的部分虐囚细节更加令人发指。中情局的所作所为再次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面目和惯用的双重标准。揭开遮羞布,且看美国“人权警察”的真面目。

   国外践踏生命

  “我不能呼吸”不仅仅是被扼喉的纽约黑人小贩的临终遗言,也会是遭受美国中情局水刑的人长久却喊不出来的嘶叫。

  这份长达6000多页的报告虽然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内容被公布,却已足够让人们脊背发凉。联合国早就禁止的水刑以及禁止睡觉、性虐等酷刑仍活生生地存在,而这些可能只是中情局众多酷刑的冰山一角。

  《世界人权宣言》第五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残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罚。然而,宣言通过后,美国就曾公开拒绝执行。

  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在国际上推行霸权主义,粗暴侵犯他国主权,早不是什么新闻。“9·11”事件后,美国更是打着反恐的旗号,肆意践踏他国人权。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军的虐囚、“误伤”平民、甚至虐尸等丑闻不断;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对囚犯的严刑审讯早在2004年就被媒体曝光……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反恐行动中促进和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埃默森曾指出,尽管美国中情局的有关非法行为广受批评,但迄今为止美国没有任何官员因此被问责。

  而与之相反的是,美国每年都要公布他国的国别人权报告,无端指责他国人权,并拒绝参加一些重要的国际人权公约和履行相关的国际义务。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在今年一份报告中对美国侵犯人权行为表示了严重关切。报告说,关塔那摩湾和阿富汗军事设施中的被拘留者,在经过有时长达十多年的关押后,并未得到普通刑事司法系统的审理。此外,中情局方案的许多细节仍属机密,从而为追究责任和向受害者提供补救设置了障碍。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虐囚报告公布后发表书面声明时不得不承认,中情局使用所谓“强化审讯技术”项目“未经深思熟虑、未考虑后果却实施过快”,一些技巧“残忍”“错误”且“效果相反”。

   国内罕有平等

  在国际上蔑视他国人权,在国内又如何呢?

  先看一个事例。

  今年,纽约市政府同意该市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给自己的楼盘专门安装“穷人门”,该楼盘的廉租房租客只能从此门进出。这不禁让人想起多年前,美国马萨诸塞州布鲁克莱恩市的一条街道上筑起了一道隔离墙,阻断了街对面穷人区借用抄近路的交通。

  窥一斑知全豹。这就是美国城市的一个典型特征,只要上街走走便可看出这个社会的不同阶层。在号称“熔炉”的这块土地上,白人和黑人的聚居区是分开的,富人和穷人的聚居区也是分开的。不仅如此,白人区和拉美裔区、亚裔区等也都是泾渭分明,即便只有一墙之隔、一门之差。

  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的相关条款:“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区别。”

  筑墙或是凿门,暴露了美国人权面具下那道隔开了人们平等生存的鸿沟。这里所说的生存,不仅仅是简单地活着喘气,还包括生活保障、受教育、工作等一系列基本权利。

  美国全国城市联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约25%的黑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比例仅为10%。

  另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2003年11月,美国白人的失业率为5.2%,而黑人的失业率则高达10.2%。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也显示,黑人中等家庭年均收入比美国普通中等家庭的年均收入少40%。

  由于贫困,少数族裔得不到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1年的报告,2008年,美国18岁至24岁青年中,22%的拉丁裔和13%的非洲裔没上高中,而没上高中的白人只有6%。

  ……

  一串串数字下,平等二字遁形。

   法律难以公正

  平等是公正的基础。

  英国《卫报》网站专栏作家加里·扬奇近日撰文说,美国自认是“法律之国”,但长期以来,美国其实是“不公正之国”。

  举个简单的例子,美国民权联盟的报告指出,黑人和白人吸食大麻的比例相当,但黑人因携带大麻而被捕的可能性是白人的四倍。白人女性使用毒品的比例大致与少数族裔女性相当,但因贩卖毒品罪入狱的女性罪犯中,三分之二是西班牙裔和非洲裔。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司法系统普遍存在对少数族裔的偏见。

  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发生了数十起因种族歧视而引发的黑人抗争浪潮。而这些浪潮的导火索或是美国警察无端逮捕或枪杀黑人,或是美国司法部门对黑人的判决不公平。

  时至今日,无论是开枪打死弗格森黑人青年,还是勒死纽约黑人小贩,涉事警察都在“看上去很美”的司法制度下被免于起诉。

  美联社日前报道,每年死于美国执法警察“正当杀人”的有400人甚至更多。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说,陈旧的大陪审团听证会体系、极度拥挤的监狱、警用装备的军事化、野心过大的美国律师,这些都造成了美国司法体系的更大危机。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9日前往纽约黑人聚集地哈勒姆区,与多名代表共同诵读《世界人权宣言》选段,呼吁确保司法和执法的公正性。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威廉·福斯特在《美国历史中的黑人》一书中写道:“美国历史中最可耻的篇章,就是记载对黑人大众的剥削和压迫的那些部分。”60多年过去了,这样的章节却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进而变少。

  难怪,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的奥巴马承认:“这是深深植根于我们社会的问题,这深深植根于我们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