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研修生被作廉价劳动力使用 工作环境恶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0 10:18:13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当前,随着少子老龄化社会进程不断推进,日本因人口减少各行业面临着严重的人手短缺问题。而且,日本为建设2020年东京奥运会场馆设施,建筑现场亟需大量劳动者。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政府将企业接收外国研修生的期间从3年延至5年,以便灵活运用外国劳动者。然而,在此形势下,日本国家并未改变长期以来外国研修生被作为廉价劳动力严酷使用的状态。

  据日本《每日新闻》消息,中国研修生有时一个月工作时间达到约341小时,虽然其中约181个小时被企业视为加班,支付了加班费。然而,中国研修生仅被支付时薪550日元(约合28.44元人民币)的加班费,远远低于长野县的最低工资时薪728日元(约合 37.65元人民币)。

  “我们是认真工作,所以希望被认真对待!”在长野县北信地区的塑料加工厂,一名作为外国研修生工作的中国男性遗憾地说。总计6名研修生在一套3个房间的旧平房共同生活。房间间隙透风,也没有冷暖气设备。研修生们就寝时,甚至发生过老鼠钻进被褥的情况。中国研修生的朋友说:“即使很拼命工作也还是在条件恶劣的地方居住,工资也非常低。”2名中国研修生于2011年9月赴日,在失意当中于2014年夏季返回祖国。

  报道指出,日本外国人研修制度原本是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援为目的,然而在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形势下,此项制度正在被日本企业作为获取廉价劳动力的工具。日本厚生劳动省于2013年调查全国2318家事业所时发现,约80%的企业存在违反法规行为。也相继发生外国研修生过劳死和自杀的情况。

  日本法务省称,截至2014年6月,全国共有162154名外国研修生,长野县内外国研修生为4185人。日本法务省正在商讨制定对违法企业的惩罚规则,导入外部监查机制。

  在此种形势下,2014年4月,日本政府为解决面向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建设现场的人手不足问题,将外国研修生的居留期从3年延长至5年。

  “劳动组合LCC长野” 拥有10年以上的受理外国研修生咨询经历。该组合的高桥彻称,一名受到农家等雇主暴行的中国女性研修生多次前来咨询。高桥彻批判说:“由于奥运会需要,东京聚集了建筑人员。在人手不足的地方现场,外国研修生可能增加。结果,国家还只是按照自己方便使用外国人。”

  据悉,12月1日,日本律师联合会发布的日本第一莴苣产地川上村的外国研修生调查报告书当中,记录了外国研修生严酷苛刻的劳动实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