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哈格比减弱北上 菲律宾农作物及建筑遭破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0 08:23:00

台风哈格比减弱北上 菲律宾农作物及建筑遭破坏

  台风“哈格比”6日登陆菲律宾,造成道路堵塞、航班停飞,一些平房的房顶被吹走。近100万人撤离家园。图为受灾地区民众。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报道,台风“哈格比”9日已减弱为热带风暴,正缓慢朝越南方向挺进。由于民众防台风观念提升,加上相关当局提前撤离危险地区民众,此次台风造成菲律宾27人遇难,人员伤亡数字大幅低于预期。

  根据菲律宾红十字会,哈格比至少已在菲律宾夺走27条人命,其中台风最早登陆地东萨马尔省有16人遇难,但官方数字仍为两人。

  菲气象局9日清晨发布的通告称,哈格比中心最大风速每小时60公里,现从吕宋岛南端以每小时13公里速度向南海移动,9日晨离开菲律宾本土。

  目前只剩七省及一座离岛仍处于一级台风警报,包括大马尼拉地区在内。这是菲律宾四级台风警报机制当中最弱的一级,但哈格比仍可为直径450公里范围内,带来每小时5至15毫米的降雨量。

  去年的海燕风灾夺走至少6000人生命,让70万人无家可归。有此前车之鉴,哈格比扑来之际,菲律宾各地方政府已提前撤离海湾、河道或山坡地将近170万名居民,将他们安置到临时收容所。

  在哈格比登陆菲律宾之前,气象局人员将它与海燕的威力相提并论。

  救灾指挥单位还未公布哈格比造成的基础建设及财产损失,但中部地区许多轻材质建筑物、电线杆及树木被吹倒,大片面积停电,数百班次的航空及海上交通停摆。

  据报道,当地农作物如稻米受到严重破坏,损失大约130亿比索(约18亿元人民币)。

  大马尼拉地区各级学校9日连续第二天停课,但政府机关恢复办公;军方动员士兵清理道路及机场,确保陆空救援物资运输畅通。

  菲律宾军方9日开始从宿务机场运送粮食及饮用水等救援物资到重灾区萨马省。据估计,当地有大约20万人受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