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机器人将取代人工? 中国快递业或迎洗牌时刻

来源:中新网
2014-12-08 13:31:00

中新网12月8日电法国“欧洲时报网”近期刊文表示,“后双十一”的网购潮继续延烧,肥了电商,却将中国大陆快递业的窘境暴露出来。快递员不吃中饭而不停接单送单,企业却继续互拼低价而陷入利润低谷。正如当下普遍判断,机器人取代人工将是下一波潮流,中国快递业已经迎来洗牌时刻。

文章摘编如下:

快递业务量飙升的数字不必详细列举,可是企业的利润没因此上升。媒体报道,有的快递公司加盟网点三分之一盈利、三分之一保本、三分之一亏损。与此同时,快递业过去那些老问题仍然存在,一方面是暴力分拣、派送延误、信息泄露等痼疾,另一方面则是快递员超负荷工作,甚至猝死在送单路上。别忘了,中国快递市场已经向国外企业放开,未来是更激烈的竞争。

这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确实走到了分水岭,那么洗牌的突破口将在哪里?去年,有一条顺丰快递内测无人机送货的消息。让人们去想象无人机准确将货物送到手里的情景,目前确实很困难,何况无人机造价可不便宜。正是受困于技术、成本等层面的因素,顺丰这一举措仅限于内测,随后就没了下文。

有如此前瞻性眼光的企业,所做的尝试不应该被一笑置之。无独有偶,美国亚马逊公司正在大力发展无人机送货业务,这似乎从侧面印证了这一尝试的合理性。亚马逊的例子是有说服力的,因为这家公司在机器人代替人工战略上取得了不小的成功。它在库房里用机器人帮助进行配送操作,将平均订单处理时间从一个小时缩短至13分钟。为了这一战略,亚马逊花了近八亿美元收购了一家机器人制造公司,但从长远看,这笔买卖是有价值的。

无人机尝试及机器人战略,是未来快递业升级的一个方向。当人工的潜力以及规模效应已被开发到极限,技术手段的升级就成为必然之选,用机器人取代人工是这一逻辑的必然延续。快递业应该已经到了脱离劳动密型产业身份奔向知识密集型产业的时候了。

如目前世界产业发展趋势所显示,机器人取代人工将是下一波潮流,高级自动化及智能化是未来几年间、十几年间会被广泛实现的一种设想。对于这一设想,它也需要一个现实突破口,快递产业的工作内容相对简单,机器人大可先从这个产业突破进来,逐步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亚马逊等外资企业正在扮演开路先锋的角色。

另据报道,一些外国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写新闻的机器人,以取代一些从事低端新闻工作的人员。该有危机感的不仅仅是快递员们。其实,这何尝不是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启示。当新一波技术浪潮袭来,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能否紧紧抓住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