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机场会晤奥朗德 称望乌克兰达永久停火协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8 10:12:00

普京机场会晤奥朗德 称望乌克兰达永久停火协议

  普京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并详细讨论了停止乌克兰暴力冲突的问题。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外媒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了法国总统奥朗德之后表示,他希望乌克兰能够在不久后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普京在莫斯科会见了奥朗德,后者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第一个访问俄罗斯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西方因为乌克兰局势而对其实施制裁,引起俄罗斯不满。一项停火协议曾经在今年9月签订,但之后仍然持续发生违反协议的战火冲突。

  奥朗德是在出访哈萨克斯坦之后,在回程途中到访俄罗斯,此站行程事先并没有安排。

  普京在莫斯科西南部的伏努科沃国际机场与奥朗德举行会谈。他在事后告诉记者,他与法国总统详细讨论了停止乌克兰暴力冲突的问题。

  “这是个悲惨的状况,我们能够看到很多人被杀”,普京说,“但我希望,停火的最终决定能够在不久后作出。我们已经和法国总统非常详细地讨论了这一点。”

  奥朗德曾经呼吁,各方应遵守今年9月5日在白俄罗斯明斯克签订的停火协议。

  “法国的任务是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避免令事态恶化,”奥朗德说,“我想今天与普京总统一起,发出危机降级的信息。今天,这个信息是可能的。”

  此外,普京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和奥朗德讨论法国延缓将两艘法国战舰交付给俄罗斯的事情。不过,普京说,他希望法国退还俄罗斯已经为战舰支付的费用。

  另一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德国《星期日世界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给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制造麻烦。

  摩尔多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与欧盟签署了贸易协议。俄罗斯正在与这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成员协商关税联盟,对这些国家与欧盟的协议疑心重重。

  默克尔在采访中说,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是欧洲的三个近邻,他们有主权可以决定与欧盟签署协议。“俄罗斯正在给这三个国家制造麻烦。”

  上个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从格鲁吉亚分离出来的阿布哈兹地区签署“战略伙伴”协议,受到北约和欧盟的强烈批评。

  采访中,默克尔还指责俄罗斯企图在经济和政治上使巴尔干西部地区依赖俄罗斯,以图向这些国家施加更大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基辅表示,已经安排了交战双方于12月9日举行会谈,商讨执行停火协议的步骤。他说,双方将在白俄罗斯会面,尝试确认执行明斯克停火协定的时间表。

  据联合国统计,今年4月开始的乌克兰冲突,至目前已造成超过4300人死亡,接近100万人无家可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