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朗德或仿效前任萨科齐 成欧俄新调解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8 08:59:14

  【延伸阅读】外媒:普京奥朗德短暂会晤 “机场峰会”露温情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外媒称,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莫斯科表示感谢。

  据塔斯社12月6日报道,普京在会晤开始时对奥朗德说:“感谢您在回国途中拨出时间在莫斯科停留,使我们能够谈谈我们面临的、应当解决的问题。很高兴见到您,欢迎您的到来。”

  奥朗德也对普京拨冗会见表示感谢。他说:“我刚才飞临莫斯科上空,决定停下来与您讨论同乌克兰危机有关的重要问题。这场危机给乌克兰人民、给欧盟和俄罗斯都带来了痛苦。”

  据法国《解放报》网站12月6日报道,奥朗德与普京举行了短暂会晤,成为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首位访问莫斯科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此次会面进行时,普京在国际舞台上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西方国家领导人指责普京煽动了这场长达8个月并造成4300多人死亡的冲突。

  在柏林墙倒塌25年之后,奥朗德声明:“我们应该避免再被其他墙阻隔。我们必须能够跨越障碍并找出解决方案。”他还说:“我们应该一起找出解决方案。在某些时候、某些时期,必须要抓住时机。我们现在就走到了这一步。”

  俄罗斯总统则指出“这些问题非常难”。他还表示:“但我相信我们的讨论会产生积极成果。您的到访虽然短暂,却是一次真正的工作访问,这次访问会取得成果和进展。”

  据塔斯社12月6日报道,普京与奥朗德此次计划之外的会晤历时约两个小时。普京对会晤结果表示满意。

  普京在会晤后对记者说:“我们就乌克兰局势交换了看法,俄法两国均主张尽快停止流血冲突,希望找到能拉近冲突双方立场的办法。”

  据法新社12月6日报道,6日,普京在与奥朗德会面后指出,如果法国不交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俄罗斯希望退款。

  普京对记者说:“我们还没有谈到(‘西北风’)这个话题。我没有提出该问题,奥朗德也没有谈起。”

  普京强调:“既然有合同,我们的原则就是遵照合同办事,如果不能遵守合同,我们希望法方能退回我们的预付款。”

  他还承诺,如果法国退款,“我们就没有特殊要求了”。虽然莫斯科此前曾扬言要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索要罚金和赔款。

  普京还说:“无论形势以何种方式演变,我们都会予以理解。”

  就在普京发表这些声明的前一日莫斯科还警告称,法国应该“履行全部义务”并向俄罗斯交付军舰,否则便会损及法国的“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