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乌拉圭移交6名关塔那摩恐怖主义嫌犯

作者:王莉兰 来源:环球网
2014-12-08 08:48:00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在当地时间12月7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将向乌拉圭移交6名关塔纳摩囚犯。乌拉圭本答应在8月接收这些嫌犯,但由于两轮总统大选一直拖延至今。据最新消息,6名被移交的嫌犯已经抵达乌拉圭。

法新社消息称,移送的6人中有4名叙利亚人、1名突尼斯人和1名巴勒斯坦人,他们涉嫌与“基地”组织有牵连,但一直未被正式起诉。美国国防部表示,这些人将在乌拉圭获得难民身份并得到安置。美国国防部的声明表示,经过由6个部门组成的“关塔纳摩评审小组”评议之后,移交上述6人获得一致通过。美国防部并向乌拉圭政府表示感谢。

据悉,这6人是从关塔纳摩遣送到南美洲的第一批恐怖主义嫌疑人。奥巴马政府正寻求关闭该监狱,但自从2010年以来,美国却无法找到愿意接受狱中囚犯的国家。乌拉圭卸任总统何塞穆希卡出于人道同意接受这些人,称他们将获得帮助。

美联社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官员对迟迟未能遣送这批人感到沮丧,并指责国防部长黑格尔未能更快批准移交。他们指出,根据法律规定,有关移交文件需要黑格尔本人签字。经过数月等待之后,国防部在7月才将移交通知送交国会。

报道指出,乌拉圭政府本决定将移交延迟到该国10月26日的总统大选之后。但是,该国大选经历第一次选举后未能立刻决出胜负,在11月30日进行了第二轮大选。新总统巴斯克斯将于2015年3月走马上任。

据悉,目前,关塔纳摩狱中还关押着136名恐怖主义嫌疑人。关闭关塔纳摩监狱是奥巴马任期内的承诺。成功将一些嫌犯移交至第三国是为关闭监狱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