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对华出口或现负增长 韩专家称中国产品优势提升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08 08:33:00

  据韩联社12月7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韩国贸易协会7日发布数据显示,韩国对华出口或将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专家建议,中国已由“世界工厂”变身为“世界市场”,因此韩国要改变对中国的出口战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韩国对华单月出口一直保持同比增势,而5月锐减9.4%,此后到8月连续4个月下降,9月和10月恢复增长,11月再次下滑,降幅为3.2%。由此,截至今年11月,韩国对华出口同比减少0.5%。如果12月韩国对华出口仍旧低迷,今年全年韩国对华累计出口将出现负增长。这将是自2009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韩国对华出口时隔5年首次同比下降。近30年来,韩国对华出口下降只有三次,分别为1998年、2001年和2009年。

  报道指出,韩国对华出口下滑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中国和欧洲经济不景气。韩国对华出口中一半为加工贸易,因此欧洲等发达国家经济下行给韩国对华出口带来冲击。但专家一致认为,更大的原因在于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快速提升,因此韩国亟待改变对中国的出口战略。

  韩国贸易协会的一位研究委员指出,明年韩国对华出口前景依然不明朗。中国产品已取代从韩国进口的产品,随着中国石化和手机产品等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中国没有必要进口韩国产品。LG经济研究院的研究员也表示,中国进口减少,且根据国情进口项目发生变化,导致韩国对华出口减少。韩国要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变化,考虑向中国出口消费品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