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视野"号探测器飞行9年后苏醒 将探访冥王星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4-12-08 07:32:46

  中国网12月8日讯 据外媒报道,经过长达9年、48亿公里的太空旅行,美国的“新视野”号探测器7日从休眠中醒来,展开探索冰冻的“矮行星”冥王星及其所在的库伯带区域。

  2006年发射的“新视野”号高2.1米、重474.3公斤,将从明年1月15日起,展开对冥王星(Pluto)的科学探勘。冥王星所在的库伯带(Kuiper Belt)是目前太阳系中唯一尚未探索的区域。

  据路透社报道,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6日晚8时(北京时间7日凌晨4时),一个预设的闹钟唤醒“新视野”号。但该探测器距离地球相当遥远,因此其传送的无线电信号,4小时25分钟后才传回地球,地面控制团队一直到7日凌晨2时30分才接收到确认信号。

  “新视野”号是人类第一个专门调查冥王星的探测器,科学家将试图通过“新视野”号,了解冥王星的全球地质分布和地形结构,同时调查冥王星的数颗卫星。

  “新视野”号预计会在明年7月14日抵达冥王星。

  只有美国一半大小的冥王星,位居太阳系九大行星末席70多年,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远和最小的行星,在2006年被降级为矮行星。虽然其身份发生了变化,但冥王星对我们而言仍然是个谜一样的世界。

  由于冥王星处于太阳系的行星轨道外侧,这里存在许多记录早期太阳系演化的信息;天文学家认为,如果能对冥王星以及冥外天体进行探测,就可以揭开太阳系起源之谜。

  天文学家把超出冥王星的区域称为库伯带,这里过去一直被认为空无一物,是太阳系的尽头所在。但事实上,这里布满着直径从数公里到上千公里的冰封矮行星。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在该区域发现1000多个矮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