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正式批准建造世界最大天文望远镜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2-06 07:47:42

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欧洲南方天文台4日宣布,正式批准建造名为“欧洲特大天文望远镜”的世界最大天文望远镜。

据介绍,建造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预计花费10亿欧元,用于建造望远镜主体以及装备一系列相关仪器设备。望远镜将于10年内投入使用。第二阶段主要装配一些自适应光学系统和仪器等。

这个光学和红外天文望远镜光圈直径超过39米,集光能力比世界现有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强13倍。它的光学系统采用独创的五镜面设计,包括一些可减少大气湍流影响的先进的自适应光学系统。其成像比哈勃空间望远镜清晰16倍。主镜将由798个六角形部件组成。该望远镜将建造于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塞罗阿马索内斯山顶,将成为人类望向天空的最大的一只“眼睛”。

欧洲南方天文台总干事泽乌表示,“欧洲特大天文望远镜”将使天文学家能对质量类似地球的系外行星进行初步特征描述、对近邻星系中星族进行解析研究以及对宇宙深处进行超敏感度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