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格尔否认与奥巴马闹翻 称满意自己的定位与辞职决定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2014-12-06 07:00:32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提交辞呈一个多星期后,4日首度回应外界关于辞职原因的疑问和猜测,称他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没有重大分歧”。

奥巴马上月24日宣布哈格尔将辞职。一些人说,哈格尔被奥巴马炒了鱿鱼;一些人说,哈格尔受不了白宫的“小圈子”,辞职以示抗议。

而哈格尔说,提出辞职,仅仅是因为他认为现在是时候靠边站了,而且他在执掌五角大楼两年间完成了大量工作。

有媒体记者径直问,辞职是否被迫,哈格尔没有具体回答,而是说,这是他与奥巴马在白宫几次面对面谈话后“共同作出的决定”。他与奥巴马并没有发生某些明显的争执,两人谁都没有凌驾于对方之上、迫使对方作出或接受这一决定。

说这番话时,哈格尔有些动了感情。他强调,他与总统在一些小的议题上总是有一些分歧,比如做事的风格、速度和方式,但他把奥巴马当作朋友,两人“在任何重要领域都没有任何重大分歧”。

【都是臆测?】

哈格尔担任内布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时,与代表伊利诺伊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就是朋友。2013年1月,奥巴马宣布提名他接替利昂·帕内塔出任国防部长。只是,这一跨党派的任命在共和党上月赢得国会中期选举后以哈格尔辞职而告终。

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哈格尔私下表达对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问题上对策的失望,不满自己在白宫缺乏影响力,招致奥巴马不快,决定炒了他。

不过,按照哈格尔的说法,这些传闻都是凭空臆想。“只有两个人知道我们说了什么,那就是总统和我。”而“各种猜测,各种聪明人”试图编出他与总统的对话。

他说,非常满意自己的定位和辞职决定,他和奥巴马对此都感觉不错。

哈格尔说,他与奥巴马谈到了今后两年、即奥巴马最后两年任期,两人都认为美国面临新的挑战,五角大楼因而需要新的领导层。

奥巴马宣布接受哈格尔的辞呈时,把这名共和党人称为“模范”防长,称辞职是哈格尔自己决定。他说,哈格尔来找他,“决定……现在是他结束任期的合适时间”。

奥巴马定于美国东部时间5日上午宣布哈格尔的继任人选。(胡若愚)(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