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靠意念控制的可穿戴式机器人(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05 16:27:47

日本研发靠意念控制的可穿戴式机器人(图)

使用者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取水饮用(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4日报道,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ATR)4日对外展示了一款可用意念驱使的穿戴式机器人。该机构希望这款机器人未来与家电、轮椅等组合起来,在老年人或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中起到辅助作用。

这种机器人运用了连接大脑与机器的“脑机接口(BMI)”技术,由ATR、日本NTT公司、岛津制作所等共同研发。

当天一名使用者展示了坐在电动轮椅里喝水的情景。他头戴读取脑波的设备,不出声默想约6秒后,电动轮椅便自动移动到水龙头面前。之后,穿在使用者上半身的机器人转动他的手臂,最终用杯子接水并送到他的嘴边。

据研究小组介绍,“想喝水”的脑波不够明确,设备较难解析,因此他们让使用者默念“想活动手”,使之成为一连串动作的开关。实验房间内安装了约3000个传感器,因此成功把握了水龙头和使用者的位置。

ATR一名负责人表示,希望该产品可以帮助有脑梗塞后遗症的患者等人群更好地生活。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