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不减产油价再创新低 沙特满意其盟友拒回应

作者:刘雯琦 来源:中国网
2014-12-03 16:14:18

  中国网12月3日讯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2月1日报道,在原油市场出现投机行为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于上周做出不减产的决定。沙特方面对该决定表示欢迎,称该石油政策是基于其经济基本面的,同时也谈及该决议对于其他生产国的政治推动作用。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沙特内阁表示石油出口国的政治目的是“寻求短期和长期的经济利益,保障原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在上周四(11月27日)欧佩克组织的会议上,沙特及其在欧佩克组织内的其他海湾地区的盟友拒绝回应是否支持欧佩克的减产决定,这也代表他们在面对非成员国和北美等生产国的激烈竞争时能够保持市场份额的希望。

  石油价格下降与沙特对决议的满意

  布伦特原油的价格于今日(12月1日)跌至每桶68美元,创下了5年来的新低,这是在欧佩克做出不减产决定后投资者预计的石油价格最低限度。

  尽管自欧佩克决定不减产后原油价格仍在急剧下降,但沙特内阁对欧佩克的决议表示欢迎,认为其反映了欧佩克各成员国的团结、合作和远见。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在周日(11月30日)的发言中表示,欧佩克的决议并不是对所有成员国都有效,并且伊朗并不需要与其他国家持相同的立场。

  海湾地区的产油国相较于欧佩克组织内的其他国家(如:委内瑞拉,伊朗,伊拉克等)更能承受石油价格低迷的影响,这些海湾国家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都在其财政预算范围内,也不足以导致其采取减产的手段调整供需水平。

  亚洲炼油厂

  石油工业及贸易部门在相关报道中表示,亚洲炼油厂将在开始进口美国凝析油(从凝析气田或者油田伴生天然气凝析出来的液相组分,又称天然汽油)4个月后,停止对凝析油的进口,并转而倾向于进口中东地区价格更为低廉的原油。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于上周四(11月27日)呼吁欧佩克组织的成员国,共同加入到对抗美国凝析油的战争中。纳伊米称,“这是为了维护我们在主要消费市场中的石油份额,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亚洲市场”。(实习编译:刘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