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东电未能检测出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遭质疑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2-01 16:25:5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东京新闻》12月1日报道,经过《东京新闻》近日在调查中,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临近的港口出入口处检测出了溶于海水的放射性金属铯。比起2011年核泄漏事故刚发生时,金属铯浓度虽大大下降,但其对于远洋的污染却仍在持续。而东京电力却一直在进行精确度低的海水监测,并一直强调“没检测出放射性物质”,报道称,不禁令人怀疑这些当事人是否真的尽职尽责。

  《东京新闻》记者于10月20日,租下当地渔船与独协医科大学副教授木村真三一起前往核电站,并对核电站周边五个地方的海水及海底砂石进行了采样。之后在除去附着在样本外部的金属铯后,使用高性能的锗半导体检测仪,分别对各样本进行24小时、8小时的检测。结果显示,在港口的出入口处的水和砂含放射性金属的浓度最高,放射性金属含量似乎是由此处向周围扩散开来的。引人注目的是,港口的出入口处的海水中,平均每1升水检测出了1.07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金属,而日本政府确定的一般食品标准值是每千克100贝克勒尔,可以说该污染程度绝对不容忽视。

  日媒称,东京电力虽然按照核电站规制委员会制定的基准对海水进行了监控,但每天公布的资料中却都记载着“检测出铯含量为零”。其检测时间只有17分钟,这么短的时间内连1贝克勒尔的污染也检测不出来,就如同用捞大鱼的网去捕小鱼一样。但东电负责人却反复强调“是按照国家监控基准进行的”。核电站规制委事局负责人也表示,监视是为了发现有无高浓度污染,在追求迅速的情况下,不认为该检测的精确度低。

  《东京新闻》对此表示,在过去海水高度污染的时期,即便精确度低下也能很好的检测出放射性金属来。但以现在的水平,如果不改变检测方法就难以获得让人信赖的数据。而且这很容易招致人们质疑:是否是故意不让大家知道有污染的?

  据当地的“相马双叶鱼协”请户分所的所长高野一郎表示,“多次调查也没有检测出污染的话,我们和消费者都能够安心了。但若是国家和东电都没有认真调查,那谁也不会信任他们。”一名副教授对此表示,“即便使用高性能的检测仪,测定时间太短的话,也无法得出值得国民和渔业从业者信赖的结果。随着海洋污染的持续,东电的事故负责人有义务对污染进行严密的调查并将结果公之于众。”(实习编译:周铄 夏毅敏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