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弗格森枪击案:如果布朗是白人

作者:郝薇薇 王丰丰 来源:新华网
2014-12-01 00:00:00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郝薇薇 王丰丰)弗格森枪击案,再次触动了美国社会最敏感的神经——“黑与白”。6年前,当奥巴马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时,有人乐观地以为美国已进入“后种族时代”。如今,这个时代非但没有来临,而且似乎正在远去。

  弗格森枪击案的真相至今扑朔迷离,孰是孰非亦是众说纷纭。确凿的是,这起悲剧中两个主角迥异的肤色标签,引发了席卷全美的抗议浪潮,揭开了美国社会数百年未愈的种族歧视伤疤。

  生活中没有如果。但人们还是要问:如果被枪杀的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是白人,一切又将怎样?

  来看美国非盈利新闻网站“ProPublica”提供的一组数据:2010至2012年间,全美有至少1217名15岁至19岁黑人男性被警察开枪打死,平均每百万人中31.17人;而在白人中,这一数字骤降至1.47人。这意味着,在美国,黑人男青年被警察枪杀的几率超过白人20倍。

  如果布朗是白人,他会不会成为“1.47”与“31.17”之间幸存的那一个?

  再来看一则来自联合国的消息: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28日公布对美国落实《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定期报告的审议结论,对美国警察“经常性、反复发生针对手无寸铁的黑人个体的枪击或致命追击”的状况深表关注。

  如果布朗是白人,不带任何武器的他,会在短时间内遭到警察连续射击身中6弹、与家人生死两隔的厄运吗?

  再来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进行的一项调查:在美国,54%的少数族裔认为开枪警察达伦·威尔逊应被控谋杀,但只有23%的白人持这种看法;与此同时,38%的白人认为威尔逊无罪,而少数族裔持此种观点的仅有15%。

  如果布朗是白人,由9名白人和3名黑人组成的大陪审团仍会作出对威尔逊免予起诉的决定吗?

  再来看美国大报《洛杉矶时报》提供的一组数据:占美国总人口12%的非裔美国人,在财富积累、就业、教育领域远不及白人;非裔的失业率达11.4%,大大高于白人的5.3%;非裔的贫困率更是白人的三倍。

  如果布朗是白人,他会不会有更好的教育、更优越的生活,会不会还被怀疑在商店偷窃雪茄,或者,他的命运会不会还与枪杀他的白人警察产生交集?

  面对媒体,开枪警察威尔逊笃定地说,如果布朗是白人,他仍然会开枪。但布朗的母亲说,对威尔逊的辩解,她“一个字也不会信”。

  如果布朗是白人,一切又将怎样。或许永远没有答案,但这样的疑问源于美国“黑与白”之间的巨大裂痕。这样的裂痕既存在于根深蒂固的偏见之中,也存在于美国社会难以消弭的不平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