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鸡大餐奥巴马须自费 买牙膏也不能用公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8 11:11:00

火鸡大餐奥巴马须自费 买牙膏也不能用公款(图)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2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带着妻女一起为需要的民众分发感恩节食品。

火鸡大餐奥巴马须自费 买牙膏也不能用公款(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26日迎来“轻松一刻”,在白宫主持了本月最受瞩目的一项活动——赦免本年度国家感恩节火鸡“奶酪”,让这个出生140天左右的“大个子”颐养天年,远离感恩节餐桌。图为奥巴马与自己的两个女儿一起,出席白宫赦免火鸡仪式。 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27日是感恩节,美国总统奥巴马必须自掏腰包为大餐付账。事实上,他要自己负担的费用不止于此,包括牙膏在内的一家人日常用品都必须自费购买。

  今年白宫的感恩节大餐准备了火鸡、火腿、两种火鸡填料、洋芋、红薯和六种口味的派,按照传统,都得由奥巴马自己付账,没有什么总统特支费。

  此外,奥巴马一家人日常基本开销如买牙膏、干洗衣服,也都是年薪40万美元(约合245.8万元人民币)的奥巴马自行负担。

  担任白宫大管家多年的华特斯说,此项约定俗成的传统始于1800年亚当斯总统,当时白宫没有工作人员,总统须带来自己的工作人员,而且全由总统支薪,之后国会才逐渐为监督白宫运作、维护的工作人员提拨预算。

  不过,总统还是有些特权,例如为总统准备三餐的厨师均由政府支薪,国会拨给白宫官方茶会的经费为1.9万美元,包括娱乐活动在内的白宫经常费一年为1270万美元。国宴等部分白宫举行活动的开支,另由国务院或政党负责。

  总统和第一夫人既然不能上邻近药房采购,他们想买牙膏和体香剂,就得等工作人员采购时顺便带回,但会记在奥巴马的帐上。

  私人聚会,例如奥巴马今年初为夫人米歇尔举办的50岁寿宴,总统也须自己支付食物、饮料、服务人员、布置和清理的花费。

  这种做法曾令前总统里根夫人南西颇感意外,1981年1月她与里根总统入住白宫不久后曾说:“没人告诉我们,总统和他妻子得自己付三餐、干洗、牙膏和盥洗用品的账单。”

  小布什总统夫人劳拉在回忆录中说:“为了迎合外界对第一夫人时尚品味的期许,我没料到得买这么多名家设计服饰。在白宫待了一年后,我们的会计师告诉乔治 (小布什):‘当总统真花钱。’他指的主要是我买衣服的花费。”

  不过,住进白宫至少可节省一些开销,如房租、水电、交通、安全和医保费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