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经贸人士期待“一带一路”造福两国经贸

作者:潘治 刘芳 来源:新华网
2014-11-27 13:02:57

  新华网荷兰乌得勒支11月26日电(记者潘治 刘芳)在26日于荷兰科技中心乌得勒支举行的第七届中荷经贸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引起与会人士关注。包括荷兰前首相巴尔克嫩德在内的两国与会嘉宾一百余人,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有望进一步连通中荷、中欧各国,带来亚欧经济融合创新,造福中荷经贸。

  中荷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自古以来就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荷兰曾经见证了昔日海上与陆上丝路的通途,也见证了两国关系和中欧关系不断发展前行。而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艰难、荷兰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借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中荷经贸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成为与会嘉宾的共鸣。

  巴尔克嫩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荷中两国有许多合作的可能,“拥有共同的发展战略很好,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

  中国驻荷兰使馆商务参赞李飞介绍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荷兰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中荷关系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一带一路”的构想将为两国贸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中荷货物贸易总额为606亿美元,同比增长8.2%,增幅位居欧盟国家前茅;今年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750亿美元,再创新高。

  荷兰经济部国家外商投资局总裁杰伦·奈兰说:“‘一带一路’不仅是连接经济的发展战略,更是连接民众的发展战略。从这点来说,荷中两国经济发展可以惠及彼此。荷兰是欧洲门户,可以为中国企业来欧洲发展创造更多便利。”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无疑将给中荷两国企业带来更多的实质利好,这将有助于两国贸易往来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同时还将带来新的贸易机会,”全荷兰中资企业协会主席、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欧洲公司总经理李敏燕说,“抓住这一机遇,不仅有助于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来’,增强中国企业在荷兰和欧洲的竞争力,也将造福荷兰经济。”

  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相伴随的,是中国经济“新常态”。“正如中行董事长田国立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所说,新常态之下,未来中国经济要从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在本届论坛上获颁荷兰政府“经贸使者奖”的中国银行鹿特丹分行行长赵彩彦说,“这意味着不仅中荷经贸,而且全球经济依然可以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