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将士兵被杀案归咎“脸谱”被批乱找替罪羊

来源:环球网 
2014-11-26 14:11:00

  当地时间2013年5月22日下午,英国皇家陆军士兵李·里格比下班后途经伦敦东南伍尔维奇时,遭两名恐怖分子砍杀身亡。谋杀案发生前,其中一名恐怖分子曾在“脸谱”网站上发布动态称将要杀害一名英国士兵。据英国《镜报》11月26日报道,此前,英政府指责“脸谱”网(Facebook)未将这一危害公共安全的信息通知政府。但有批评指出,英政府这么做只是为失职找“替罪羊”。

  此前,有英国议员表示,某社交网站本可以阻止这场谋杀案发生。案件发生5个月前,此案中一名嫌犯迈克尔·艾迪波瓦尔曾在社交网站上发布试图杀害一名英国士兵的计划。但直到案发时,英国军情五处(MI5)才得知这一信息。英国情报和安全委员会(ISC)并未指明该社交网站的名字,但大量报道指向“脸谱”网站。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有人利用互联网巨头的产品策划谋杀、制造混乱,他们应该对此采取行动,这是他们的责任。”

  但是,批评者指出,这起谋杀案应该归咎于MI5、警察和内政部的失职。英国自由党党员桑基称:“ISC搅乱事实为人所不齿,他们竟然指责网络通讯公司没能履行政府机构的职能。”据悉,这两名恐怖分子过去一直处于七种不同的监控下,但就在案发之前的几周,MI5取消了对他们的监控。“这是英国内政部在防止极端主义方面的失职。”批评者表示。

  然而,ISC主席马尔科姆·里夫金德坚持认为,社交网络也是“责任一方”。他表示,虽然该网络公司关闭了艾迪波瓦尔的账户,但并未告知MI5这一消息。他说:“不管有意无意,他们都成了恐怖分子的避风港。”此外,“脸谱”发表声明称:“我们的政策很明确。不允许任何恐怖内容的传播,阻止一切利用我们的服务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对此,受害人里格比的叔叔则表示:“事情发生后,分配责任总是容易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