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俄合力改建朝鲜铁路 要打造东北亚物流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5 16:41:00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铁道省对外铁道协助局副局长金哲浩25日接受“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朝鲜总联)机关报《朝鲜新报》采访时表示,朝鲜与俄罗斯合作进行内陆铁路现代化建设,旨在树立两国政府间经济合作典范,增强朝鲜国力,并力争打造出东北亚“物流据点”。

  金哲浩在采访中表示,朝鲜内陆铁路现代化建设项目第一阶段——贯穿朝鲜梓洞站(平安南道殷山郡)、江东站(平壤市江东郡)、南浦站(南浦市)的工程将于明年竣工,全长175公里。

  接下来将着手推进第二阶段——贯穿平壤站、顺天站(平安南道顺天)、高原站(咸镜南道高原)的工程,全长230公里。工程主要是对铁轨、枕木、铁桥、隧道等老化设备进行更换和改建。

  项目实施期间首先由俄罗斯对设备及材料进行投资,朝鲜方面通过朝俄合营企业等机构出售贵重金属筹资并偿还费用,并提供必要劳力。

  金哲浩就已经竣工的朝俄合作项目罗津-哈桑铁路项目及罗津港3号码头现代化改建工作表示,铁道改建事业是两国经济合作的转折点,相关铁路对于向第三国转运货物也能发挥重要作用,且朝鲜所处位置非常重要,扮演着物流枢纽的角色。

  韩联社称,贯穿朝鲜梓洞站、江东站、南浦站的铁路开工仪式21日在东平壤火车站举行。这是朝鲜与俄罗斯合作维修罗津-哈桑铁路后再次着手推进朝鲜内陆地区重要商用铁路的现代化建设。

  朝鲜与俄罗斯2008年起开始对朝鲜罗津港至俄罗斯远东哈桑的铁路进行维修。工程项目包括铁路的现代化改建、综合物流设施建设等,朝鲜与俄罗斯各出资30%与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