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肺癌患者不吸烟 空气污染是罪魁祸首

作者:万翌新 来源:中国网
2014-11-25 16:10:12

  中国网11月25日讯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五分之一的肺癌患者都不曾吸烟。

  报道称,现如今增加了许多不吸烟的肺癌患者,而肺癌又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专家认为造成这类肺癌患者数目增长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空气污染。

  在西班牙第七届肺癌国际研讨会上也讨论过空气污染的问题,近日肺癌国际研讨会还展示了一张关于肺癌对健康和社会影响的快照。快照显示,西班牙每年约有21人因肺癌死亡,其中82%是男性。根据多学科肺癌临床研究组组长巴托梅乌 马苏提医生提供的数据显示,因结肠癌、乳腺癌和胰腺癌死亡的人数在逐渐上涨。多学科肺癌临床研究组是由全国368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其中包括肿瘤专家、外科医生和其他的专业医务人员。

  根据阿利坎特综合医院的肿瘤专家马苏提和普尔塔医院的肿瘤科主任马里亚诺提供的资料,大多数肺癌患者都是既往吸烟者或当前吸烟者,然而从未碰过香烟的肺癌患者比重在逐渐地加大,达到了20%。

  作为造成肺癌患者增加的原因之一,空气污染是人类健康的潜在隐患。多学科肺癌临床研究组指出,在城市中因肺癌死亡的人数增加了近8%,因为在城市居住的人们承受着更多的空气污染。

  除了空气污染和吸烟外,还有其他的因素会造成肺癌的形成,比如说分子遗传。然而如果在癌症晚期的时候确认了癌症且能接受合理适当治疗,这类肺癌病人会比其他的肺癌患者多活一年左右。除此之外,二手烟和氡气也会导致肺癌。(氡气是一种在土壤中形成的放射性气体)

  在研究组提供的报告中还提到,因肺癌死亡的女性患者数量大幅增长。马里亚诺主任的报告清楚地显示,在过去的六年中增加了一半的女性肺癌死亡患者,而男性肺癌死亡患者的数量则基本保持不变。十多年前,男性和女性肺癌患者的比率为7:1,而如今差距缩小到了4:1。西班牙男性肺癌发病率在90年代后期达到了顶峰并逐渐呈下降趋势,而女性肺癌发病率则持续增长,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女性吸烟者人数的增加。

  禁烟令的颁布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减少了25%的吸烟率,但女性吸烟率是否减少则尚不明确。目前既往吸烟者的比率与2001年颁布禁烟令之前的比率基本相同。于是专家提议采取限制措施来抑制人们的烟草消费。肿瘤专家们相信,在30年内禁烟令的效果一定会得以体现。

  而最让专家们担心的则是西班牙15岁至24岁的青少年们。在这一年龄段的青少年中,男女的吸烟率几乎是一样的。(实习编译:万翌新)